建设生产企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9 11:15:25

建设生产企业工作汇报

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建设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更显得尤为重要。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着公司的形象。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所以,在今年的工作中,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抓经济建设与安全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使得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施工现场是事故的高发地段,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是安全生产的最直接保障和最有力措施。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着手的。首先是强化教育。每当一个施工队伍进驻我单位时,公司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施工负责人进行一次安全谈话,然后到现场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重要性。其次是强化宣传。我公司在施工作业现场悬挂了“强化现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的条幅,把安全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打印后发放到各施工队伍,把“施工人员管理规定”制成图版,悬挂在施工驻地,在施工人员宿舍张贴了“禁止吸烟,谢谢!”等警示标语,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监督工作。为了保证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公司领导、安全管理人员每天都要不停地对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巡视,查找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安全整治。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安全行为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安全监管、隐患治理力度,确保施工作业场所的安全,如期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二、创新安全管理手段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管理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陈旧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往往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在管理手段上谋创新。

首先是主要依靠安全教育手段。通过安全教育使人们知道“应该做什么”,着重解决认识问题。可以说,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安全教育能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方针的认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提高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规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安全教育能使广大职工掌握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提高安全操作的技能,为施工安全创造条件。

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教育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它同做人的思想工作一样,既要坚持常抓不懈,又要内容生动,不拘一格,也就是说,既要警钟长鸣,又要鸣之有方。鉴于此,安全教育应注意:①安全教育的方法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②安全教育既要讲实效,又要有新意;③安全教育要针对对象选择学习内容;④发现事故苗头或违章作业要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和制止;⑤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⑥安全教育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⑦做安全思想工作要以理服人。

其次是借助科学技术手段。科学技术手段的作用是提高人类对灾害事故的认识水平,力求对灾害事故成因的全面了解,和对灾害事故的根本防治。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本质的、全新的条件,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多年来,我们在控制瓦斯煤尘爆炸、预防火灾等重大事故方面已经取得了许多先进的技术成果,必须加快开发和推广的进程。同时,我们又要结合新的实践,探索新的技术和新的科学管理制度,并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

最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利用经济手段。经济手段着重解决“怎样做更好”及效率问题。通过适当的经济惩罚,可以促使各级人员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和自觉地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从而杜绝一切不应有的灾害事故的发生。

三、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本质安全就是通过追求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人、物、系统、教育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的统一,使各种危险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进而逐步趋近于本质型、恒久型的安全目标。其基本特征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环境和条件下,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个体安全;二是物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况而发生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

首先是人的本质安全。人的本质安全是指作业者完全具有适应生产系统要求的生理、心理条件,具有在生产过程中很好地控制各种环节安全运行的能力,具有正确处理系统内各种故障及意外情况的能力。要具备这样能力必须进行教育,安全教育的对象是人,安全教育的实施和动力也是人。其次是物的本质安全。在企业中物的本质安全主要是指设备的本质安全。设备的本质安全是指人的操作失误或设备出现故障时,能自动发现并自动消除,能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最后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是指在系统中出现人的操作失误或判断错误,设备本身出现故障,通过“人机互补、人机制约”在时空等方面来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要应考虑现场环境状况,现场环境包括空间环境、时间环境、物理化学环境、自然环境和作业现场环境。环境要符合各种规章制度和标准。

四、做好安全培训工作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此,做好安全培训工作这一寄出一定要打好,真抓实干,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

首先是是组织领导要更到位。安全生产能不能抓到实处,抓出成效,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组织是否到位。各地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分管负责人要集中力量具体抓,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请大家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承担起责任,守一方有责,保一方平安。要多下基层,多开展调查研究,多掌握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抓主要矛盾、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本质问题。要切实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形势,检查督促安全生产措施,做到对管理范围内的责任有数,对安全生产的形势有数,对整改措施的成效有数。

其次是注重培训工作的长期性。安全生产要时时讲,处处讲,反复讲,形成氛围,造成声势。各乡镇、各园区、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摆在常规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持久,长抓不懈。要引导和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曝光,保持对安全隐患部位、安全隐患单位的高压态势。要利用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公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保持强大的宣传声势,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防微杜渐,将事故扼杀在摇篮中

围绕预防事故抓落实。安全生产关键在于抓好事故的预防。虽然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但我们不可有丝毫松懈,必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要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要深化源头治理。在去年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隐患排查要认真仔细,不留盲区和死角。要坚决克服懈怠松劲、消极畏难心理,在抓巩固、抓深化、抓提高上下功夫。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要通过建立隐患整改督查制度等措施,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要强化督导检查。要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要突出对重点行业、事故多发部位和重点时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其安全生产制度的贯彻情况、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和日常安全管理的情况。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订整改计划和应急方案,分轻重缓急,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并将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行政执法。法治是实现安全生产最有力的武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责,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行为,要罚的要坚决罚,该停的要坚决停,要关的要坚决关,决不能心慈手软、失之于宽。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紧紧盯住那些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实施重点执法监察,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内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