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信用卡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8 10:19:01

农业银行信用卡检查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是的工作人员。最近,市银监会抽调我们几个局的人员,联合对农业银行总行的信用卡现场进行了检查。通过参加银监会对总行信用卡现场检查活动,自己感受颇深,现谈几点粗浅的心得体会。

一、基本情况(客户说自己写)

二、检查体会

(一)有效的组织模式是整合检查资源、提高检查质量的制度保证。

具体的讲,就是在现有监管框架内,实施现场检查组织模式创新,将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组织机构联合,建立各个层次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实际需要协调公安、工商、税务、检察等部门参加,整合各个职能部门检查资源。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通报辖区内我们农业银行监管情况、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共同商定信用卡及其他业务的监管检查方案,部门联动,各司其责,相互协作,这样有利于开创金融监管的新局面。同时,要对基层的现场检查制度进行创新,建立与完善现场检查的工作制度,确定检查内容与准备内容,确定各个业务的第一责任人,靠制度去约束人,靠制度约束有关部门,使每次检查都不走过程,切实提高现场检查质量。

(二)制定全面细致的检查实施方案是提高检查质量的灵魂

首先,自上而下召开大检查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对检查团成员及被检查单位工作人员讲清楚,为什么要开展现场检查,开展现场检查的主要手段与内容,如何配合与开展好现场检查。其次,根据本单位实际,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方案内容,硬化检查考核指标,方案主要有:一是检查目的,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检查活动?二是检查依据,包括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

三是被查单位,包括被查单位名称列表和被查业务的时间跨度等。四是检查内容。五是检查人员及分工。六是检查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包括检查准备、检查实施过程、撰写报告、检查处理、档案整理等步骤的实施计划与时间安排。七是检查要求。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现场检查活动提供清晰的脉络,成为检查活动纲领性指导性的灵魂。

(三)、科学的监管理念是现场检查取得成效的必要条件

牢固树立与行业发展同步的科学监管理念。监管机构要准确把握保险业发展与监管的规律,牢固树立与行业发展同步的科学监管理念,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促进金融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金融监管一要增强责任感。要认识到政府监管和市场机制缺一不可,合理的政府干预对于维护市场机制正常运行、及时纠正市场缺陷、防范各类风险是十分必要的。要解决金融业的矛盾和问题,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必须强化金融监管的指导性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调控机制。金融监管二要与时俱进。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必须与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相适应,与不同阶段金融市场的基本矛盾相适应。适应行业的发展变化,监管必须与时俱进,在监管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检查效果看市场秩序是否规范、风险是否得到有效防范、客户利益是否得到切实保护,看金融市场是否安全稳定运行。

(四)灵活机动的检查技巧是现场检查取得成效的关健。

检查技巧及形式要丰富多彩,力求多样化,其目的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检查,而是要确保证现场检查质量和效果。要采取听、看、访、查等方法技巧进行检查。听:主要是听取基层单位负责人汇报本业务落实情况,重点听是否建立责任制、机构等;看:察看金融单位机构建立、责任制落实、制度等档案资料,看制度是否规范、资料是否齐全;访:走访被检查单位职工和周边群众是否责任意识强弱、服务是否到位等;查:检查人员深入到基层业务经营单位的每个角落,查是否有业务隐患存在等。通过听、看、访、查等方法技巧,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业务开展真实情况,找出问题症结及提出相应的解决改进对策。

三、对开展信用卡监管工作的思考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信用卡风险监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根据农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特点,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信用卡风险监管的基本要求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求基层经营单位把信用卡风险管理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以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改进操作技术,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二)完善制度,提高素质

建立信用卡风险管理业绩考核奖惩制度。信用卡风险管理状况是考核评价各级行工作水平及领导人业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行员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将风险管理工作情况列为年终考评的定性指标。对信用卡风险管理工作好的行及有关负责人,给予适当的奖励;对一线工作人员,要作好岗前培训,合格者才能上岗,卡部管理人员要注重业务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

(三)抓住要害,消除隐患

要对会计、结算、守库、打卡等重要岗位的工作的人员严格管理,发现有问题的,要坚决调离,消除隐患。四、加强风险防范加强风险防范,应抓住容易出现风险的主要环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把好发卡关。各发卡中心对申领人要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严格审查,核实申领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资信调查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谁审查谁负责。同时要对担保人进行严格审查,除严格审查担保人的担保能力外,还应进行当面核对;2、抓好授权工作。授权是进行风险防范的重要环节,也是目前堵塞漏洞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因此,各级行要挑选一些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授权工作;建立严格的授权值班和交接班制度,设立授权登记簿并将其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坚决制止使用移动电话进行授权。

(四)规范操作,严控风险

强化内部管理和规范化的业务操作。业务操作的规范化是风险防范的基础性工作。各级行在按照《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章程》和《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进行规范性的业务操作的基础上,要做到“六个坚持”:要坚持各类岗位业务人员有明确分工不得混岗作业,做好商户的培训工作;要根据商户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如人员流动,经营范围扩大等,进一步做好商户的培训工作,提高商户验卡、验证、压卡、签章、授权等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以防止和减少特约商户人员操作不当而造成的风险损失;要定期对担保人资格能力及抵押品进行检查。对担保人丧失担保能力的,要更换担保人或改信用担保为财产抵押,对抵押品转移、损失的;要及时采取措施,重新落实抵押权和抵押物,切实维护抵押和第三方保证权的安全与完整。、时间长的恶意透支,实行专户管理,以便集中统一监管,区别不同情况,分类实施治理;要严格止付名单的管理、各发卡中心要根据编制、传送止付名单的规章制度,对上传止付名单进行认真地编制,并保证每期按时上报总行。止付名单的下发要迅速。各发卡中心在接到“止付名单”后,必须在48小时内送达辖属网点及商户。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把各项规章制度的切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