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22 09:54:54

企业科技人才培养工作报告

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和机制,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问题,建立现代用人制度和现代分配制度是烟草行业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任务。笔者对公司的用人机制的分析研究,认为公司的用人制度、薪酬制度、绩效考核、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制约各司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影响员工积极性发挥的障碍。公司若想留住人才,就必须结合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调整人才政策、完善用人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等方面入手,建立公司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一建立基于能力的宽带薪酬体系,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

薪酬战略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把薪酬体系和企业的经营战略联系起来。因此在

进行薪酬体系设计时,从薪酬策略的选择、薪酬计划的制定、薪酬方案的设计、薪酬的发放及沟通,均应体现对企业战略、核心竞争优势和价值导向对人力资源尤其是对激励机制的要求,否则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将得不到贯彻。对于符合企业战略和价值趋向的行为和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行动在薪酬上予以倾斜,以强化员工的绩效行为。根据北京烟草行业发展战略,采取宽带薪酬结构。

二实行动态薪酬分配

目前公司实行的是“一岗多薪、动态管理、岗变薪变”的薪酬体系,此薪酬体系能很好地反映员工的各方面技术水平,对创新型人才有着特别的激励作用。此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竞争,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对此,更进一步发挥薪酬激励创新型人才的作用,公司可以按照不唯身份,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及责、权、利对等的原则,实行岗级工资制,逐步拉开工资的差距,建立岗级、薪酬对应表。按岗级定工资,实行易岗易薪,体现岗位和劳动的差别。

(1)根据公司的实际用工情况,将薪酬级别按照员工职级、岗位和职称分成若干岗级,每一岗级对应若干档次,岗级、档次越高,薪酬水平越高,且高一岗级最低档次的薪酬水平须高于低一岗级最高档次的薪酬水平。

(2)合理设定岗级及档次薪酬差距。既要考虑差距的公平性,又要考虑其激励性,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岗级和档次间的薪酬差距。岗级越高,承担的责任越重,工作的差异性也就越大,相应的岗级、档次薪酬差距应该越大。

三建立公开、公平、公正,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选拔用人机制

目前,公司普遍存在着人才流失的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尽管公司的经济效益相对较好,但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人才外流的状况。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赢得胜利的关键在于人才的管理。人才是公司生产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谁拥有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公司管理、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人才,谁就能够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企业作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核心是对人的管理。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决策、指挥和控制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正确合理地支配和使用企业的设备、物质,就不能使它们起到应有的作用。

对此,公司要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创造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同时,还要建立权、责、利明确的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为人尽其才提供制度保证。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配置体系,关键是要彻底打破依靠指令性配置员工的单一模式,建立开放的、与市场接轨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要尽快实行聘用制,对核心技术的创造者应按其贡献大小,积极探索按要素参与分配。

四培养准精尖人才队伍

IBM前任总裁沃森曾说过:“你可以接收我的工厂,烧掉我的厂房,然而只要留下我的人,我就可以重建IBM。”作为中国烟草企业,从烟叶生产管理和科研到卷烟市场营销,从信息化建设到物流配送,从企业内部管理到企业整体运营,员工是众多资源中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他们个人素质及能力的高低、积极性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而面对当前科技的日新月异,信息化时代的不断飞进,公司不仅仅要注重对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要针对性地培养创新性的人才,培养专精尖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挖掘员工潜能,优化创新性人才的激励机制。如此,公司才能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发展壮大,而不是固步自封。

五激励型薪酬制度实施的保障对策

第一,建立动态的绩效管理体系,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创新型的员工有较高的职业忠诚度,要求评估系统由以往关注员工工作态度转移到工作业绩上来,能够对工作给予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评价,让员工及时了解自己的业绩情况,从而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第二,利用培训和开发激励核心员工。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了合理有效的培训机制。更进一步地,笔者认为公司还应当注重创新型员工的个人发展,根据这些人才队伍的兴趣、特长和公司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不断更新员工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员工的能力,为核心员工提供一个不断学习发展的空间。

第三,建设独特的企业文化。国内外的经验证明,成功的企业必然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可以使员工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使员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出色的企业文化所营造的人文环境是其它形式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