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7 09:02:58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根据上级要求,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学习《廉政准则》后的体会—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认为大家多学习一点知识是有好处的。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为全局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树立基层党组织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新形象。2010年2月24日,经过多年的酝酿,《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正式印发颁行,并于当日起实施。从2009年12月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廉政准则》,到2010年1月初,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再到2010年2月23日,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提出要求;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央就一份文件两次召开会议,足可见其分量之重。

一、打造勤廉形象,必须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都在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就说明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整治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去年,我局通过对全体党员的教育学习,对与下属干部签订目标责任制的细化,起到了较好的奖勤罚懒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及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但对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两个率先”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差距,不能盲目乐观。应该看到,有的同志对党风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作风建设是软指标,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对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思路不明、办法不多,原则要求多、有力措施少,党风廉政勤政建设成效不明显;有问题遮遮掩掩,处理问题瞻前顾后,不注意自我反醒,工作中存在的矛盾没有得到钝化,有的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不力,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服务群众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不热情、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有的人作风不深入、工作不扎实,已部署的任务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巩固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必须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突破口,始终咬定树立勤廉形象这一目标,坚定信念,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地按照上级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清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更是社会事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我村党组织对这方面工作十分重视,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要求大家特别是党员干部既要奋发有为干事业,也要严于律己正作风,努力打造勤廉东旺的新形象。今天,我在讲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首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好坏,首先取决于投资创业的环境好坏。对投资者有没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各级组织的服务水平、商务成本等软环境。我村辖区内企业较多,服务好企业发展的各项需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里我要讲的是,我们不是千方百计的为企业无原则的服务,而是要经常关心他们的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为当地经济发展打造一流的投资及经营环境。只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勤廉组织的新形象,才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其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村级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是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如果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个人出了违纪违法或者损害行业形象的问题,不仅会使村级事业发展遭受损失,也会殃及精神文明建设。近阶段以来就我们辛庄镇而言有些单位物质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后来出了违纪违法的问题,把多年努力的成绩搞丢了,在一社会上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这是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的惨痛教训。

再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亮化形象的需要。党风作风建设是这几年全党倾注很大精力的大事。加强作风建设,最核心的问题是执政为民、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在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如何来处理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容否认,任何组织、任何团体,都避免不了利益的纷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句话足以表达当今社会的现实,爱钱,没错,错的是不明白怎么使利益最大化。在我们的工作于生活中有很多的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小团体利益与大团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是要讲些奉献的,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可能很难,但我要说的是我们不管是做任何事情应该首先想到的是集体利益,先公后私,个人服从集体应该做到吧,在我理解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就如同水滴与大海: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也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如果我们连这些最基本的道理也不懂,那么就会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害己、害人、害家庭。因此,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在规范工作行为、服务行为上下功夫,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上出举措,围绕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拥护形成可操作性的东西,并形成自觉主动、真抓实做的风气,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赢得作风建设的主动权。

二、打造勤廉形象,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何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这四句话是新时期以发展为核心的人才观,是德才兼备标准的通俗化,也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具体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方面长期努力。在这里,我重点讲一讲不出事的问题。要不出事,就要关口前移,着眼预防。要不出事,就要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教育启发、制度规范、监督提醒,提高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提高党员干部投身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为打造我村勤廉形象而努力奋斗。

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要从教育入手,这是保证队伍不出事的基础。从全体党员队伍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来看,我们的主流是好的,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因此,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建设就是立足于教育。通过教育,使我们干部职工有错早知,知错即改,少犯或不犯错误,少走或不走弯路。有些同志犯了错误,固然有自身的原因,但与组织上疏于教育、疏于管理也有很大关系。这些年来,我村始终抓住教育不放,定期安排党课集中教育培训,目的也在于此。从我们多年经验看,抓好干部教育,一定要把握好三点:一是在教育内容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纪政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纪律观念,让大家知道哪些能为,哪些不能为。二是在教育形式上要灵活多样。一方面教育要经常化、制度化,另一方面要生动活泼、注重实效。通过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重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纪,引以为戒,警钟常鸣。三是在教育对象上要坚持突出重点。在加强普遍教育的同时,注重区分不同的教育对象,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要抓好制度建设,这是保证队伍不出事的根本。要使我们的队伍不出事,从根本上讲要靠制度,有制度作保证,就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品行好,人不忍为恶;制度好,人不能为恶;法制严,人不敢为恶。我们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完善和创新上,立足源头治理,提高工作的层次性,强化工作的超前性,注重工作的严密性。这几年我们重视制度建设,前阶段结合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村对近几年制订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老制度,建立健全新制度,使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与各项工作配套,较好地适应了本系统全面建设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步伐,既要解决制度不完善、制度滞后的问题,更要解决有章不循、执行不力的问题。要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对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必须态度鲜明、严肃查处。

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要重视抓好监督,这是保证队伍不出事的关键。加强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一方面,通过监督,纠正我们在行使权力上出现的偏差,可以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避免犯更大的错误;另一方面,通过监督,把一些同志在行使权力中所犯的错误揭示出来作为警戒,可以对其他同志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同时,通过监督还可以对遭受非议的同志进行保护,维护其正当权益,保护其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大家一定要深刻理解监督的目的、实质,提高对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摒弃那种“上级监督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同级监督是互相拆台,下级监督是对自己不尊重,自我监督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错误思想,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要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监督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要加大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力度,创新公开的载体,让权力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通过增加权力运行的公开和透明程度,保证我们的干部职工少犯或不犯错误,保证其健康成长。

三、打造勤廉形象,必须领导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领导干部权力相对集中。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对主要领导而言队伍靠我们带,风气靠我们抓,工作靠我们管,有着很强的影响和示范效应。因此,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作风建设的重任,尤其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带好头:

一是要带头学用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腐败现象就难以滋生蔓延。

二是要带头廉洁自律。这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到我们系统,纪律规定很多,要求也十分明确,我们一定要认真执行。我经常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关键是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过好“五个关口”:一是过好权力使用关,常思权力来自哪里,权力意味着什么;二是过好人情交往关,做到既讲感情又不徇私情;三是过好“灯红酒绿”关,要珍视自己的人格和形象,要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坚决抵制那些腐朽堕落和不文明的东西;四是过好家属子女关,从严要求家属子女,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谋取不当利益提供方便;五是过好自我约束关,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自觉用党性和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尤其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及时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

三是要带头履行职责。这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要求。各位党员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要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和具体业务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大防治力度,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新的成效。

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革命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手段,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努力争先创优,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