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8 03:02:05

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汇报

我县被省卫计委确定为“省级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三年以来,我局把此项工作纳入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惠民工程。截止5月底,我县参检待孕夫妇574.5对,占省市下达目标任务量的55.96%(1月1日至5月31日)。现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半年开展情况作一简要说明。

一、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从被确定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来抓。按照省、市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并结合全县孕前优生检查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实施目标、内容和责任。同时,为加强各级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视,增加了对孕前优生检测率的考核权重,在乡镇百分制考核中专门列出4分为孕前优生考核分。

(二)强化技术支撑。县指导站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建立了规范的优生健康检查检验室、优生宣教室、优生咨询室、女性检查室、男性检查室等科室。配强配足技术服务人员。选配优生健康咨询师2名、男性主检医师2名、女性主检医师2名、检验师2名。先后选派10名技术服务骨干人员参加全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培训班,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明晰任务,2月25日,在会堂召开了由乡镇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计生服务站站长参加的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推进会。会上,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冷观军就我县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县人口计生局局长麦生学总结了去年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将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在6月6日召开的由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计生办负责人参加的半年工作推进会上,县人口计生局何兆兵副局长就全县各乡镇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对完成工作好的乡、镇、镇,进行了表扬;对此项工作滞后和工作进度不好的镇、乡、乡进行了点名批评,并限期改变落后面貌,促使全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均衡发展。

二、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应接受检查目标人群大量外出,外出经商、打工的计划待孕夫妇占计划待孕夫妇的60%以上,要达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80%的难度比较大。

2、个别乡镇重视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村村响”、县人口计生网、制作展板、书写标语、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加强针对新婚夫妇及计划怀孕的育龄群众的宣传,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使免费孕前健康检查成为育龄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2、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县人口计生局对该项工作实施牵头外,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到每月乡镇挂牌通报,好的表彰,差的批评,并限期改变面貌。

3、与民政等部门建立协查机制。与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合作,由计生局在婚姻登记部门设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窗口”,通过现场发放资料,咨询等形式,将工作端口前移,进一步扩大目标人群受检面。

4、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对外出流动人口应参检对象,按流动人口管理条例,由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督促限期接受检查或寄回现居地计生服务部门出据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关证明。

我县作为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我们将创新工作举措,攻坚克难,紧扣目标任务不动摇,坚持出实招、动真格、下力气、全面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参检目标人群任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