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5 03:41:02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汇报

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两化互动,进一步完善农村资源市场化配置,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根据县农村改革办公室安排,我局和县精绘房屋测绘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专班,从3月初至4月底对镇的村、村、村三个产权制度改革示点村深入实地调查、测绘,现就对有关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已开展农村登记的基本情况

镇村调查测绘225户,建筑面积63211.63平方米;村调查测绘151户,建筑面积38882.47平方米;村调查测绘127户,建筑面积37230平方米。我局对以上调查测绘结果,以村为单位进行了公示,产权登记材料正在收取之中,目前存在很大一部份产权人、土地手续和规划手续正在办理之中,未发放到位,致使我局的登记发证工作致后。

二、登记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和好处。在群众中宣传不到位,力度不大,存在很多群众对这项工作不知晓、不热情,致使工作推进速度缓慢,难度大。

(二)全县推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牵涉幅员广、数量多、条件差,我局在乡、镇无延伸机构,存在人力不足,会影响工作推进速度。

(三)各相关部门工作不协调、不配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存在确权登记主体不一致,会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四)乡(镇)、村、社干部和权利人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态度不明确,存在不主动、不积极、不配合现象,会影响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

(五)有部分权利人在外务工,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知晓,无法提供相关登记资料,存在外来人员、非农业户口人员建房、买房现象,无法进行确权登记,影响房屋登记率,会产生一定的遗留问题。

三、推进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

(一)以村、社为单位,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村民积极参与、配合,运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传达到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二)各乡(镇)成立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村、社干部和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对乡(镇)及村社干部进行、业务操作培训,使他们成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主力军,这样有利于统一组织农村产权登记,缓解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不足。

(三)各相关的职能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齐头并进,开展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这样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