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正风肃纪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6 09:11:46

监察局正风肃纪工作汇报

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我州坚持把正风肃纪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具体内容,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现将正风肃纪工作7月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监督检查为重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州纪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责,积极督促牵头部门、督导组认真履职,大力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正风肃纪“9+2”各专项整治工作。

(一)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由州纪委牵头,从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抽派人员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于7月3日至16日,深入到13个县开展重点检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专题反馈等方式,了解各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正风肃纪“9+2+x”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情况。及时发现执行制度规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目前,面上抽查工作已基本结束,4个专项督查组共对13县的92个县级部门和乡镇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123个,提出整改建议43条,要求各县高度重视,立整立改。

(二)牵头部门突出重点专项检查。一是开展行权平台建设监督检查。抽取州政务中心、州卫生局、州公安局、州人社局、州环保局等12个部门,重点对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州级行政审批部门办件情况,行权平台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被检查部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均已完成,“两集中、两到位”基本得到落实,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在进驻州政务中心的11个部门中,州发改委、州质监局,州工商局、州公安局等部门通过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总体办件较好。二是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发挥“96960”效能投诉电话的作用,围绕机关效率、作风、执行力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对效能投诉案件进行及时核实处理。加强州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办事大厅和各县政务服务中心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视频监控,对不作为、不在状态的窗口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纠正和效能告诫。截至7月底,共受理效能投诉43件,办结率100%,对4个单位、5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开展“庸、懒、散”治理专项监察29次,对1个单位、1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三是开展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采取部门和各县自查和公开征求意见、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和州级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执法流程、执法作风建设、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部门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有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人员公正执法甚至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现象等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违法行为。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自查和公开征求意见。

(三)各县结合实际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在抓紧抓实、全力推进“9+2+x”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红原县大力开展“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专项督查,重点加强执法领域的执法监督检查。通过检查,查找出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人员素质整体偏低,监督制约机制不全,法律法规宣传不力、执法手段不硬”等多方面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县各牵头单位分别对全县78个部门、17个乡镇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监督检查85次,提出意见建议78个。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治理工作,清理超职数职级科级领导干部54名、科级非领导干部430名,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开展正风肃纪严明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制作“两表一书”(自查自纠表、监督检查表、承诺书),对全县95个部门、乡镇“三公”经费使用、违规发放资金补贴、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签订《深化正风肃纪严明财经纪律工作承诺书》95份。壤塘县采取集中督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开展变相公款旅游监督检查工作。由审计局牵头联合财政部门从“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入手,在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开展清理检查,从源头上堵住变相公款旅游的资金渠道;由人社局牵头对干部职工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情况进行清理,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选派人员参加,尽量避免重复学习、专业不适等问题,保证学有所用,提高培训效果;由外事办牵头规范出国(境)审批,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强化审批责任和问责追究,严格做到“谁派出、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令行禁止。

二、以建章立制为抓手,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随着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特别是针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突出问题,各县结合实际,狠抓制度机制建设,以建章立制巩固各专项工作成果。县出台《关于严禁干部职工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规定》,以“四必须、六不准”要求规范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行为,坚持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具体情况。县制定《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工作暂行办法》,从职责权限、工作制度、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建立了“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约监督模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让“一把手”集中精力抓大事,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目前全县各部门、乡镇已按照该办法贯彻实施。理县制定《党政机关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对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的原则、范围、审批程序、经费报销和责任追究做出明确规定。强化对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活动的审批管理、预算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审核,对未经批准擅自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或虽经批准但擅自扩大范围或改变线路的,以及借学习、参观、考察等各种名义变相公款旅游等违规违纪行为,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团组负责人和派出单位负责人的责任。金川县重申公车管理规定和严禁领导干部及职工驾驶公车有关纪律。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明确责任追究范围及办法,建立健全派车手续和车辆出勤情况登记制度。强调领导干部及职工不论在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不论因公因私,一律不准以任何理由擅自驾驶公车或公车私用;一律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借用公车并擅自驾驶;一律不准利用职务之便用公款报销驾驶、培训等有关费用。

三、以查办案件为突破,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健全机制加大对“四风”案件的查办力度,从严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办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案件,农村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本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案件11件17人,通报违规私设“库”问题典型案件1件1人,有效形成震慑,维护了群众利益,回应了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