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5 09:26:46

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汇报

一、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部分法律文书制作不够规范,用语不够严谨。

二、整改处理意见和建议

(一)增加责任心。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树立食药监执法的严肃。

(二)注重细节。把握好执法工作中每个细节,不留漏洞,达到案卷互为一体,天衣无缝。工作中深入细致进行检查,从细微处发现问题,从细节上深挖大案要案,严格核对供货商资质、票据资料,详细查验食品、药品包装、标签、说明书等,防止假劣药械流入和从非法渠道采购等问题出现。

(三)重视对案件的分析。对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在调查取证之前,先进行案情分析,一般案件由各片所、稽查大队自行组织讨论。重点、热点、难点案件,由局案件合议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对应掌握的主要证据等,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查处方案。

(四)严把办案程序关。执法人员对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都必须认真执行法定程序,查处每一个案件都要切实做到从管辖、受理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合议、事先告知、处罚决定、执行与结案环环紧扣,步步合法,同时对符合听证程序的案件应当告知其听证权并组织听证。案件合议时要检查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条文是否准确,处罚是否公正合理。

(五)保持清正廉洁,严格依法稽查办案。切实落实“八项规定”、“十条禁令”、省局“十不准”及各级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从严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

(六)强化培训学习,努力提高案件质量。稽查办案人员要熟练掌握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常用的应烂熟于心。不断提高表达沟通能力,做到言词达意、规范。做到:制作执法文书时阐述事实清晰无误,没有歧义;询问情况言语、方法得当,避免管理相对人产生抵触;遇到不配合时,能够适时、准确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法,以利于食品药品稽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要脑勤、口勤、手勤、腿勤,要“勤于思,敏于行”。

基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面对点多面广,监管压力大等情况,基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人员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勤于工作,甘于奉献,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解决好监督稽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才能不辱使命,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的安全有效,做到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