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党组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9-15 08:38:29

人保局党组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人保局党组四百活动工作汇报

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五彩城市党旗红”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局以“四百”活动为载体,立足本部门实际,紧扣热点难点焦点民生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四百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以“四百活动”为契机,锤炼过硬队伍

我局以“四百活动”为契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观念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干部队伍,形成了“领导成员带头干、党员干部卯劲干、普通干部奋发干”的良好局面。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更新服务观念、带头改进服务作风、带头提高服务效率、带头提升服务能力,让领导班子在工作中主动担责、勇于创新、带头示范。

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示范窗口建设,开展“争当党员先锋岗、争创群众满意窗口”、“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工作重点,善于试、敢于先、立足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发展的参谋、工作的骨干、克难的先锋,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形象落到实处。

三是在普通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窗口服务流动标兵评选活动,要求他们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当好优质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落实具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惠民、便捷、高效”的原则,规范运作、提高效率、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实行“效率承诺制”,推行限时办结、承诺服务、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措施,争做一名合格的干部,群众满意的干部,全体干部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热心为民服务

在整合资源、提高办事效率中,着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人性化”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便民服务制度,宣传业务办理程序和内容,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办理各项业务需求。

二是走访入户,把社保、医保登记、就业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送到企业和基层群众手中,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三、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业务工作,推进“四百”活动深入开展

(一)、深入推进就业与创业工作

一是扩大就业规模。截止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5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50人的26.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人的21.5%,其中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人的2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

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大力宣传、实地走访、积极扶持等有效措施促进1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人的16.6%,进一步树立了以创业促进就业的标杆与典范;巩固5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三是职业技能培训。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3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0人的7.6%。

(二)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截止目前覆盖人数达15.8万人,完成全年15.4万人目标任务数的102.6%;参保缴费人数达12.18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11.5万人的106%。

二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截止目前参保人数达1.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34万人的9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年人均320元。

(三)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维护民工权益

今年我局开展了以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及时化解了各类劳动纠纷,促进了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了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总之,由于我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行动迅速,“四百”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一如既往,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把“四百”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四百”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第二篇:人保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按照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安排部署,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实施了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由于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查摆问题全面、整改深入彻底、规章制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我局机关工作作风得到切实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广大服务对象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领导重视、宣传到位

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把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关做为工作重心,常抓不懈。此次专项行动伊始,局党组将此项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部署、协调推进。同时,局党组将争创“一流队伍、一流状态、一流作风、一流效能、一流业绩”确定为我局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主题,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全体干部职工深化政风行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加,为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为加强对政风行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有关具体工作。

局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县人力和社会保障局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对专项行动中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加强机关干部效能建设、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强化督促等各重点环节的工作责任单位、工作责任领导、工作完成时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将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了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为专项行动有序开展、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强化社会监督、深入查摆问题

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过程中,局党组结合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业务经办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依法行政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门纳谏,自觉接受县级部门、乡镇、服务对象、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入查摆存在问题,边查边改,大力促进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通过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接受监督。今年,我局从县级部门、乡镇、服务对象、合作金融部门和民主人士代表等群体中聘请了16名政风行风监督员。采取定期巡查、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监督我局各部门、股室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我局通过走访、电话询问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随时了解监督情况,及时发现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采取设立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监督电话等方式,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采取自评、他评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自政风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收到相关意见和建议3条。

四、认真梳理分析,深入查找原因,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认真梳理,我局政风行风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

二是在结合实际与大型企业沟通,并针对他们的要求开展培训方面上有所欠缺。

三是个别同志做群众工作时缺乏耐心,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和职工学习不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足、岗位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务实、内外监督机制不完善、吃苦耐劳精神不佳等。

为确保政风行风取得实效,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原因,从以下六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单位业务学习为重点,完善学习制度;及时发现和树立党员干部职工在政风行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同时,认真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二是建立健全为民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健全为民办实事制度和便民服务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监督长效机制。加强内外监督。重点监督政风行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贯彻落实情况;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中有关政风行风建设的贯彻情况;坚持办事公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四是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民主评议长效机制。完善政风行风评议标准、评议方式方法和评议效果。

五是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健全奖惩激励约束机制和政风行风责任追究制度。

六是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一岗双责”制度;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目标责任制。

第三篇:人保局依法治县宣传教育工作汇报

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冕依法治县办[2014]1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并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开展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在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由局长蒋国华同志亲自抓,分管副局长沙志华同志具体抓,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与领导。同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宣传人员、宣传车辆、宣传标语与宣传经费,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抓好职工内部宣传

一是采取召开职工大会的形式,于4月25日下午组织了一次《省依法治省纲要》、《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专题学习。

二是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依法治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要求他们向家属传达,做到家喻户晓依法治县工作。

三是让全局干部职工认识到依法治县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感。

四是采取出动宣传车辆、宣传人员,发送宣传资料,书写宣传标语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宣传。

五是认真组织职工纷纷建言献策,积极投入到依法治县讨论活动中。通过讨论,吸纳广大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对依法治县工作进一步补充完善。

三、把依法治县宣传月活动与“党员义工日活动”有机结合,认真做好法制宣传

2014年3月28日,我局把依法治县宣传月活动与“党员义工日活动”有机结合,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国华同志亲自带队,下属4个支部共3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青石桥社区(康华苑门前)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月活动和“党员义工日”活动。

此次活动重点是开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提供工伤、社保、劳动合同、就业、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开展其他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政策宣传,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500份,悬挂横幅1条,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1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四、按省州县要求积极参加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

我局按照县上统一安排,于4月16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县上开展的依法治省知识竞赛,同时以工会形式组织大家参加依法治省知识竞赛的网上答题。通过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了依法治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认识到了自身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五、积极参加全县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集中宣传活动

2014年4月25日,我局派出2名干部职工到小东河东街口,积极参加全县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采取设立咨询台,悬挂主题横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办事群众和过往行人积极宣传《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广大群众对劳动保障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悬挂标语1幅,现场解答咨询20多起,使我局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