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4 09:13:02

镇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好县纪委十三届四次会议全会精神,半年以来,我镇纪委在县纪委、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突出重点,强化教育,立足防范,标本兼治的方针,充分发挥了纪委教育、监督、惩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开展工作情况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年初,按照县纪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责任制,把反腐倡廉的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把责任制落实到岗到位到人。同时,镇纪委负责监督检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未按规定履行责任制,对下属失教、失管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坚持查到底,从严追究,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坚决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

2、认真开展好廉政文化宣传建设工作

我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为重点,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结合起来,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相结合,经常性地进行党风廉政和岗位职能教育,使每位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

一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以镇、村两级领导干部为教育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政治道德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下发到每一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手中,要求干部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二是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利用机关、站所党员干部学习日,通过组织学习《党内监督条例》、观看“小官大贪”“焦裕禄”、“失衡的权利,变轨的人生”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设立了固定的廉政文化活动阵地,使廉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在机关大院内建有一条长20米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定期更换廉政内容;同时在机关院内建设了一块永久性廉政文化石,机关大楼楼道走廊醒目位置悬挂了廉政宣传标语、廉政警语,使机关环境优雅整洁,风清气正,从而实现了廉政文化全覆盖。

3、不断完善镇“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一是提高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镇便民服务中心原先设立在镇机关大楼一楼,群众办事很难找到办公场所办事,在县纪委、县行政服务中心督察后我镇腾出司法大楼一楼进行装修作为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设有水利、村建、文化、综治司法、信访接待几个职能站所办公,而计生、劳动保障、财政、国土、林业几个职能站所设在镇大门两侧临街店面办公,这既方便了群众又真正做到能为群众快捷服务。所有窗口单位都设有A、B岗,并实行挂牌上岗。在新的便民服务中心设有咨询台,在大厅张贴所有干部身份职务公示栏,干部工作去向牌,解决了群众到乡镇办事进哪个门、找哪个人的问题,减少了因为程序不懂、办理人员不在而造成的误事、误时、误工的现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二是规范办事程序,实行阳光操作。镇便民服务中心把各项办事程序,办事须知,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公布于众,把各项事务的办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杜绝了暗箱操作,增强了干部依法行政、勤政为民、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遏制“吃拿卡要”的现象,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服务环境。中心对外设立的窗口,主要负责办理各村无法办理的事项,根据群众需要,由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办理,办结后从窗口返回。通过规范服务,缩减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服务功能大大提高。

4、全力推进“组帐村管乡监督”工作

一是成立了镇“组帐村管镇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方案及“组财村管”意见。

二是推行组帐村管,规范自然村的帐务管理。村民小组账务统一由村级集中代管,村民小组不再设会计,只设负责领取备用金和报帐结算的报帐员,村委理财小组负责记帐、监督、审查、保管,定期向全体村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规定,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开支必须经户代表或全体村民大会讨论决定。

三是强化监督指导。镇纪委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村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工作中发现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农业服务中心、经管、财政等部门加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截止到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108个村小组都完成了帐务清理。大部分实行了财务移交,但还有少部分被组干部挪用村小组现金的未移交。

5、认真做好受理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信访举报制度,在镇、村两级建立信访事前排查机制,鼓励实名举报,特别是对一些村组干部违反财经纪律的信访事件,高度重视、严格核查、坚决查处,对每一起信访举报件做好台帐。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做到有案必查。2014年上半年共调查党员违纪案件3起,结案3起,处理违纪党员3人。

6、镇纪委“三转”工作情况

为切实落实好“三转”工作,镇纪委按照上级纪委要求,配齐配强了镇纪委班子,并在镇机关大楼一楼设立了镇纪委办公室,镇党委、政府从财政中安排了专项办公经费,保障了纪委办公的正常运转,由于镇班子一直没有配齐,空缺了两个班子成员,镇纪委书记的分工也就没有专职负责纪委这块工作。

二、2014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镇、村干部廉政教育管理力度,切实提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2、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组帐村管乡监督”工作。

3、切实做好“三转”工作,提高纪委履责及监督职能。

4、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完成年度宣传报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