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四风问题查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8 11:05:49

矿管局四风问题查摆工作汇报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深入矿山企业、农户采取个人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的方式进行了“四风”问题的查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四风”问题总体情况

我局共查摆出“四风”问题44个,其中形式主义方面18个,官僚主义方面12个,享乐主义方面10个,奢靡之风方面4个。有21个问题得到及时的整改和落实,其它问题也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科室和人员。

二、具体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内部管理上存在重制度建设,轻贯彻执行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严格按制度办事,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8月份整改落实到位)

(2)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够强。每周组织学习,但是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坚持星期二、五学习日制度。(立行立改)

(3)极少极个别的中心工作有时还存在应付上级检查的形式主义。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工作,及时整理和梳理资料。(立行立改)

(4)思想观念保守,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的计划不强,工作创新不强,主要表现在工作按部就班。

整改措施:加强业务和理论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创新意识的培养。(逐步整改)

(5)纸上谈兵老说不练,下发了制度文件但落实贯彻、检查执行不到位,“老好人”现象比较严重,不想红脸说人。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文件制度执行,实行奖惩兑现,提高执行力。(立行立改)

(6)布置工作满足于制定方案、制定计划,抓落实不多,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事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文件制度执行,抓好落实。(立行立改)

(7)班子年龄偏大,设置矿权完全依靠地勘部门等中介机构,这与工作不踏实和业务不精有关。

整改措施: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在矿权设置过程中到实地勘查,掌握有关情况。(立行立改)

(8)业务不熟,对探矿权所做工作不清楚,存在听中介机构意见。

整改措施:加强探矿权的现场勘查核实,落实年度检查的实地核查制度。(立行立改)

(9)职责分工不明确,导致有时科室之间互相扯皮。

整改措施:明确科室职责,特别是综合性工作明确牵头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立行立改)

(10)脱离群众、不接地气。有的不深入基层,坐在机关写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

整改措施:加强调查研究,把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立行立改)

(11)工作不实、落实不力。有的作风漂浮,唱功好、做功差。有的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不抓落实、不想落实。

整改措施:加强效能监察和下基层调研落实的督查。(立行立改)

(12)矿业权重出让、轻监管、执行法律法规监管不够,对不按开发利用方案越界、采矿方式、超层越界问题开采没有认真核实处理。

整改措施: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矿业权年检的一项考核内容。(每年11月)

(13)学习计划只注重出文件,没有很好安排落实。

整改措施:加强文件落实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落实结果。(立行立改)

(14)地质环境管理方面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深入乡镇巡查或未巡查到位情况。资源储量管理方面存在只注重图表管理,而不深入矿山核实情况。

整改措施:与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检查一起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情况和地质灾害隐患情况的检查。(每年11月)

(15)贯彻执行不力,划片包干违法案件处理执行不公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违法违规案件会审制度。(立行立改)

(16)日常巡查注重表面台账的建立,而真正落实巡查机制较少,工作不主动,多是被动接受工作任务。

整改措施:建立巡查的常态机制,主动落实巡查任务。(立行立改)

(17)服务承诺、工作流程、行为规范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没有很好落实。

整改措施:加强效能督查,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培养。(立行立改)

(18)有时以材料不全、没有政策依据、没有领导指示、没有惯例为由,拖延企业办事时间。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事,对有关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立行立改)

(二)官僚主义方面

(1)脱离实际、群众,很少下矿山检查、调研、或是以工作忙、没时间等各种理由推脱不下基层。下基层调研有时只注重听汇报,很少下到井下调查研究。

整改措施:建立下矿山调研的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每年下矿山调研不得少于4次,业务科室每个矿山每年至少到矿山了解矿山开采情况。(立行立改)

(2)有的不敢抓、不敢管,回避矛盾和问题。有的怕得罪人、只栽花不栽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管理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小毛病不闻不问。

整改措施:严格相关制度的落实,加强干部职工德育管理和素质教育。(逐步整改)

(3)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

整改措施:建立下矿山调研的工作制度,在调研过程中虚心听取矿山企业的意见建议、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给以解决和答复,对合理但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做好有关法规和政策依据的解释工作。同时,对收集到的问题诉求及时建立问题化解台账。(立行立改)

(4)有的干部浑浑噩噩混日子,有时上班时间、玩手机、逛淘宝,有的甚至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外出溜达消遣。

整改措施:加强效能督查,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批评或诫勉谈话。(立行立改)

(5)有的科室考虑问题不从大局出发,只强调科室工作好做不好做,打自己的“小九九”,有利的事情争着干,没利的事情相互推。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职工的德育培养,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逐步整改)

(6)矿业权管理中只注重编制结果,面对中介机构做的方案没有很好的核实、监管报告的可行性、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建立制度,对中介机构编制的方案,相关科室一定要合适然后形成意见召开局务会研究通过。(立行立改)

(7)真正深入基层调研少,到矿企业下井只听汇报,存在走马观花的现象。

整改措施:建立下基层调研制度,班子成员和科室都要不定期了解矿山企业情况。(8月底)

(8)对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时,有时采取“拖”解决问题。

整改措施:及时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对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立行立改)

(9)有的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自行拉远与群众的距离。

整改措施:建立走访企业,了解情况的常态化机制。(6月底)

(10)有时存在选择性执法、议价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等执法不公的现象。

整改措施:建立违法违规案件会审制度,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廉洁自律,顶住压力。(7月底)

(11)在执法过程中,由于没有聘请队伍认定储量和收入,存在凭主观认定和人情。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职工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加强与地勘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违法违规案件会审制度,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立行立改)

(12)有的对群众不热情、不耐烦,甚至口大气粗、吆五喝六。

整改措施:加强教育,对有关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立行立改)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

整改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借鉴兄弟县(市)局的先进经验。(逐步整改)

(2)八项规定出台前有时存在借领导下来检查指导和调研之名,超标准接待现象。

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接待工作制度,做到接待不追求档次,不超标,降低接待支出。(6月底)

(3)有的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庸懒散拖,工作不落实、得过且过、玩风盛行等问题。有的有的庸懒散拖,心思不在工作上,浑浑噩噩混日子,“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

整改措施:建立工作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在用人机制上做到因才施用,人尽其才。(7月底)

(3)班子成员不遵守纪律,有时不上班或迟到早退,抓纪律落实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在班子会上提出,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纪律。(立行立改)

(4)工作忙时累时会建议发点小福利或小聚餐。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立行立改)

(5)偶尔会在八小时以外打牌取乐。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职工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规范八小时以外管理。(立行立改)

(6)有的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自由散漫,热衷传播小道消息。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职工的德育培养,增强创先争优一意识。(立行立改)

(7)有的工作存在见困难就躲,有好处就钻,讲条件,提补助,要待遇,不愿到矛盾多的地方做工作情况。

整改措施:倡导干部职工向先进先辈学习,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行立改)

(8)有的干部下基层打麻将,玩心太重。

整改措施: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立行立改)

(5)有的“懒政”现象突出,出工不出力。

整改措施:加强绩效管理,健全年终考核机制。(立行立改)

(9)有的干部庸懒散拖,心思不在工作上,浑浑噩噩混日子。

整改措施: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立行立改)

(10)有时不下基层,不联系群众。

整改措施:建立走访调研企业,了解企业情况的常态化机制。(6月底)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存在接受矿山企业超标准吃请现象。

整改措施: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做到尊规守纪、廉洁自律。(立行立改)

(2)八项规定出台前存在接待上级领导上好烟、好酒情况。

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接待工作制度,做到接待不追求档次,不超标,降低接待支出。(6月底)

(3)有的科室存在购置办公用品时提要求,价格要高的、配置要好的,浪费水电和办公耗材不以为然。

整改措施:加强教育,制定制度,使节约水电和办公耗材成为自觉。(立行立改)

(4)有时存在超标准接待,超人数接待情况。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规定接待。(立行立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各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继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认真倾听基层意见、更加聚焦“四风”,本着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下大决心解决“四风”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进矿证管理事业发展的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