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梳理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08-27 07:57:11

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梳理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一、征求意见的基本情况

(一)主要数据

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召开座谈会8次、参加人员超过10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800多份,开展谈心谈话60多人次。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目前领导班子通过各种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126条,梳理汇总为31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15条,官僚主义方面10条、享乐主义方面4条、奢靡之风方面2条,整改销号11条。

(二)主要特点。

1、征求意见“面”广。涉及村、社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驻点村群众和市直各相关单位、“两代表一委员”、作风建设观察员、小区业主委员会、保障房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对象以及房管系统内干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

2、党员干部“心”诚。班子成员分成7组,分别带领所分管科室长深入到群众中,到服务对象中去,虚心听取意见,对马上能改的,立说立行;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列入长远计划。

3、改正工作“力”大。局领导班子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局务会,研究改正办法,并责任到领导、科室,明确时间要求,并公示进度,列入年度考核。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

1、学习不够全面,尤其是对房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够积极,只满足于分管的业务或本科室业务的学习和掌握;组织业务培训少;对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领会不深、理解不透,掌握不够。

2、很多时候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实际抓工作不够,未深入群众意见多领域抓突破、想办法。如在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方面,更多依赖小区物业管理;群众反映卫生间漏水、排污管经常堵塞等现象时有发生,而我们维修维护不够及时,影响群众生活。

3、下基层调查研究相对较少,与基层群众对话少,缺乏有效的沟通。比如“三送”工作走访群众不深入,不细致,走访开发企业了解实际困难问题少,大部分在会议室听取汇报,未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

4、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办法不多。比如,在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不够有力;在档案查询、首套房证明方面,方便群众办事不够。

5、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多,批评同志少。比如,在会上只讲自已存在的问题,讲同志则泛泛而谈,怕得罪人。

(二)官僚主义

1、存在服务不主动、群众联系不够的现象。有的班子成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就着手解决,对没有反映的问题就不主动解决;同时还有的班子成员对没有分管的科室联系少、了解不够,对群众所想所盼了解不够多。

2、工作存在“中梗阻”现象,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不办,反映在办证、档案利用、小区物业与开发管理方面。

3、存在工作等靠推诿、不敢担当的问题,回避矛盾,漠视问题,了解群众期盼掌握群众需求方面做得不够深入扎实。比如小区物业管理,全市物业小区管理(包括廉租房小区)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当地政府、居委会等相关成员单位有一定责任,但我们自已的工作肯定是还没有没做到位。

4、服务主动性不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性不强。为企业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调研为企业解惑排忧解难不够,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办法不多、思路不明、措施不力、效果不好。

5、有的工作不敢管,不敢较真,不敢硬碰硬。比如在督查方面,存在老好人思想,对不良现象不愿严厉批评。

6、有的工作做的还不深不细。比如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办事流程的优化等。

(三)享乐主义

1、存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等现象。比如保障房后续管理方面,满足于小区管理平安、稳定,在收集信息、创新管理上还有待加强。

2、有的党员干部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现象。

3、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拈轻怕重,工作缺乏敢闯敢拼劲头,安于现状,进取心不足,在需要多部门、多单位协调的问题面前有畏难情绪。比如面对小区物业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上存在畏难情绪。

(四)奢靡之风

1、存在浪费水电和办公耗材不以为然现象,有的党员干部下班不及时关闭电脑,上班时间经常开空调,节约意识不强,有的科室在办公耗材方面不节约,可印双面的印单面,可重复利用的纸张没有重复利用。

2、执行廉政规定不够严格,廉洁自律标准不够高。如有时为突出客家人的热情在接待外商中存在变相提高标准的情形。

三、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工作建议

(一)及时拟定一个解决班子“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实际,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制定了《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及问题的通知》,将相关意见及问题分解到相应的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牵头制定相应项目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协助单位要主动与责任单位对接。局督查组每周进行一次进度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报局主要领导。

(二)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度,群众不要来回跑;落实了‘一站式’服务的承诺,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领证,服务时间缩短了40%;减少办事环节,方便群众;设立咨询岗,落实首问责任制,解决了办理难找门的问题;制定了汛期公房管理应急预案,并进行了演练;群众反映申报房屋测量等待时间长的问题,现在基本实现2天内上门测量并出具测绘告;公车私用现象、办公场所超标问题也已整改到位;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问题,经多方面协调,已正式成立开展工作。

(三)建立健全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

制度是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六条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全面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根据征求意见及“四风”问题的具体要求,我局针对性地建立相关制度:1、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建立了《公车管理制度》,要求公车不在外过夜(出差除外)、节假日24小时停在办公院内;2、针对接待超标问题,建立《接待制度》,严格按照市里的要求,到指定场所接待上级客人,同城不吃请,不上高档酒,取消接待烟;3、严格执行办公室标准,建立《办公用品申报制度》;4、针对一次性告知制不到位的问题,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5、针对首问责任制的问题,建立《首问责任制度》,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6、针对“办证”难的问题,建立《限时办结制度》;以及建立、健全《AB岗制度》、《考勤制度》,对重要工程、项目、事件建立《各阶段任务工作推进表》,以保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二篇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向党员、机关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征求意见;向“三送”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向乡镇领导、水保站干部、村干部征求意见;向督导组征求意见;向兄弟单位、水保工程建设单位征求意见;设立意见箱收集各种不同意见;同时还通过领导点、班子自己找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归纳起来,水保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27条不足,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班子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但应用于实际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不足;2、总体工作业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重大突破,荣获多项奖,但有些工作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情况;3、对人为水土流失面积存在底数不清;4、下基层部多;5、“”制度坚持不够;6、工作计划按时效落实不够;7、治理工作热衷于抓点;8、对乡镇水保工作业务指导流于形式。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对乡镇水保工作只安排不考核;2、班子外出招商不够,怕吃苦、怕掉面子;3、村新建垃圾池;4、村民要求兴修护坡,以免再次滑坡;5、村干部、群众要新建坑沟渠;6、无规范的宣传阵地;7、工会组织活动少;8、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些工作缺乏争先创优意识;2、对服务管理对象业务指导少;3、向领导汇报工作少,怕领导压担子;4、机关院内环境不太好;5、院内外来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6、办公用房超标43平方米。

(四)奢靡之风方面

1、用电和办公耗材有时不注意节约;2、接待外商过程中存在超标准现象;3、同事之间红白喜事有时会相互吃宴请;4、接待上级领导,陪客人数有时未按规定执行;5、有时存在用公款请外地回来的县处级以上老领导。

二、产生以上“四风”的根本原因

从根本上来讲,是我们自身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理解不深不透,用以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水平不高。具体来讲,主观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

1、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对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理解没有真正做到融汇贯通,没有从更高的层次,以更高的标准去深入学习和谋划水保事业发展。

2、争当排头兵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够强。一些工作标准不够高,作风不深入细致,争先创优的不足等。

3、谋划发展的眼光不够长远。把握宏观大局用力不足,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视野不够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过且过,缺乏创新精神和雄心壮志。

4、服务大局和基层的力度不够大。在使水保工作更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主战场”方面,缺乏深入的研究,有效性贡献率不高。在指导、服务基层方面,一般要求多,具体指导少,对基层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研究解决不够及时。

5、开拓创新的能力不够高。习惯于多年形成的工作方式,不敢大胆试、大胆闯,不敢承担责任;内部创新精神不足,缺少支持改革创新的机制保障。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1、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精神,在水保岗位上干出精彩。

2、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迎难而上,依靠群众,积极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技能。

3、三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上要有“本领恐慌”,要有危机感,抓紧自身学习,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

4、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以身作则,注重听取领导和群众意见,警醒自己。

5、进一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提高管理水平、坚持原则和严格制度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