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党支部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5 02:51:11

农办党支部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第六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县开发办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及“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章、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找党支部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情况以及“四风”突出问题,并对问题根源进行深刻剖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组织生活会大都走过场,相互之间不敢较真较劲,不敢揭短亮丑,批评轻描淡写,不痛不痒,没有触动灵魂,触及筋骨,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你好我好大家好。

2、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对学习政治理论兴趣不大,热情不高,消极应付。对上级要求的学习走过场,搞形式,以安排布置、发文件等代替学习,以读书笔记代替个人自学,学习未能真正学深学透。如学习“十八大”精神,多以自学为主,学习效果差。

3、工作重部署轻督办。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如学习制度的坚持,没有认真进行检查督促抓落实,完成情况没有底数。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主动下基层服务不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时间少,接地气不足。

2、大局观念弱化。工作中仅考虑如何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工作,没有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全县性整体意见,没有就如何扶持和做强做大农业产业化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因循守旧、工作不主动。大都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有的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上只做分管的工作,只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有的对份内的事也是应付了事,不求质量,只求交差。同事间相互扯皮,缺少团结协作精神。如农业产业化扶持项目没有提前准备,上级文件到了后匆匆忙忙做可行性研究报告,增加了企业或合作社的工作难度。

2、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具体工作生活中,党员意识淡化,工作一般化,与普通干部比,工作拈轻怕重,讲待遇。如执行办公室考勤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没有做好表率。

(四)奢靡之风方面

办公材料存在浪费现象。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淡化,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意识缺乏,在用水、用电方面没有节俭的习惯,有时空调、电灯24小时开着;办公打印材料单面打印,还有20人参会,打印30份材料等,存在浪费纸张现象。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进行检视,深刻反思问题的具体表现,深深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存在和根源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淡化、纪律约束弱化。

(一)理想信念动摇。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认为务实干事才是根本,埋头苦干实干,就能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肯定和认可,基层工作与政治理论关联不大,学习不学习都不重要。除了参加上级统一组织的培训外,平时上级要求学什么就被动组织学什么,即使是被动组织学习,也是做做样子,装装门面,应付检查过关;常常以工作任务重、事务繁忙为借口,以开会布置代替集体学习,以读书笔记代替个人自学,业务知识学得多,政治理论学得少,长此以往,导致政治理论功底不扎实,思想基础不牢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理解不透彻,思想境界上不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造成政治上缺“钙”,政绩观错误,理想信念动摇,必然导致不敢担当、放松自我、降低标准、喜好特权,公务接待超标准、人情往来庸俗化等现象,这是四风”膨胀蔓延的重要原因。

(二)宗旨意识淡薄。一是群众观念逐渐淡化。为人民服务意识逐渐淡化,忘记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认为干好工作,不让群众有意见就够了,没有真正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没有将为人民服务贯穿于工作始终。二是没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存在以个人利益为重和多做与少做上患得患失的思想,不做怕组织和群众批评,多做又觉得没必要多付出,认为说得过去就行,存在多做吃亏的思想,工作避重就轻,拈轻怕重。三是没有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做规划,定决策,干事情,没有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没有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放在首位,没有把群众真正当成衣食父母、当成亲人,对待群众冷暖、对待群众诉求不上心,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有利的就办,无利的就拖,不愿和不敢与群众见面,怕群众“纠缠”等。

(三)党性修养淡化。党员中有“修养无用论”、“修养过时论”、“修养吃亏论”思想。导致学风上,不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学不求深、思不求解,学用脱节;工作作风上,缺乏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无所用心、敷衍塞责,盲目蛮干、与民争利,追名逐利,不求实效;领导作风上,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义气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纪律,不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生活作风上,情趣低级,生活庸俗,滥交朋友,有的贪图享乐,铺张浪费,打着“吃吃喝喝不犯法”的旗号,用公款大吃大喝。由于不注意加强党性修养,久而久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逐步淡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逐步丧失,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出现了滑坡。有的认为个人价值的最高体现是官位的高低和财富的多少,因而没有把心思放在如何搞好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而是考虑如何去谋取权力,不择手段当官;个别人意志衰退,缺乏工作干劲,信奉“人生如梦,为欢几何”的庸俗信条,工作无所用心,沉迷于吃吃喝喝、麻将游戏,甚至迷恋。

(四)纪律约束弱化。“官本位”思想作祟,有“官气”,在纪律约束上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要求,没有自觉用党章党纪来严格检视班子的言行,政治上满足于不越线、不违规,行动上停留在不出错、不犯错,工作言行平民化,为放松纪律约束找借口。用党章党纪照普通干部多,照班子少,思想上自律这根弦时有松懈,距离总书记“自律要严”的要求相距甚远。日常监督除上级监督之外,社会监督约束难,其他监督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成为摆设。只有强化纪律意识,时刻把纪律这根弦蹦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防微杜渐,才能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到实处。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通过这次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好系列讲话精神,用焦裕禄精神和先进榜样为镜子,遵循“三严三实”的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一)今后的努力方向

1、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把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学习制度,带头端正学风,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树牢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通过不断学习领会、调研思考,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打造学习型班子。

2、着力打造服务型组织。牢记为民责任,真正站在群众利益角度谋划和推动工作,真心实意关心群众冷暖,尽心尽职关注民生发展,全心全意抓好民生,切实抓好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凝聚群众智慧,想方设法破解工作难题,千方百计化解社会矛盾,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力量,务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推动发展,着力打造服务型班子。

3、着力打造创新型组织。以创新为己任,以创新为动力,以创新谋发展,带头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项目区,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在一线摸实情、拿实招、办实事,在一线抓创新、抓推进、抓落实,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执行力,不断提升工作落实水平,打造创新型班子。

4、着力打造清廉型组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带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及“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守清廉从政底线,公平公正公道做决策、抓工作,教育班子成员时刻蹦紧纪律这根弦,常常在心中亮起公与私的警戒红线;带头做到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传承苏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把财务审批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规范班子成员工作和生活待遇,打造清廉型班子。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党性党纪教育。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不走样,不变通。每季度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批评入心入肺入骨,问题得到有效改正。促使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利益观,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各项工作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坚持每周学习例会制度。每周至少组织学习1次2小时以上,每两周组织学习情况考评,巩固学习成效。

3、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坚持每季度与班子成员及干部谈心谈话一次,增进交流,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团结协作精神。

4、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干部坚持每月下到村组1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个以上。

5、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执行办公用品管理办法,杜绝浪费办公用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