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组织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5 11:16:44

水保局组织生活会工作汇报

根据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石群组字[2014]22号文件要求,县水土保持局在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挖深找准、查深查透党支部及支部委员存在的“四风”问题的基础上,于2014年7月30日召开了水保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筹备

局党支部对开好此次专题组织生活高度重视,认真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督导组审核和隶属党委备案。为确保此次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质量高,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有辣味的效果,我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一)精心组织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做好第二环节工作有文件,学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做法,深刻领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要通过此次会议把党支部、支部委员及各党员同志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准,把根源症结挖掘透,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而实现支部凝聚共识,更加团结和谐,增强发展动力。

(二)全面广泛征求意见。在前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扩大征求意见范围,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方式,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四风”突出问题。

(三)充分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认真组织各位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了“四必谈”,即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谈心、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谈心;支部委员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心。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由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研究,并在股室负责人中征求了意见。所有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了每个问题都有具体事例,剖析问题根源深刻。

二、坦诚相待,批评严肃认真

参加这次组织生活会的人员有在职在岗党员8人,退居二线人员1人,退休干部2人,单位群众代表1人,挂点村支部书记和服务对象2人,县委第十督导组成员1人。参会人员对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每位党员自查提出的问题都逐一提出了自已的批评意见。

(一)查找问题切中要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全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对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发言,每个党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批评结束后县委第十督导组进行了点评及讲话。认为水保局这次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聚焦“四风”准,深入进行了问题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有辣味,下步要加大力度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二)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支委和党员同志一致表示,要以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改、立改立行,支部和每位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客观的思考,要将会上新找出的问题列入整改内容,补充完善,为第三环节建章立制、整改提高打好基础。

会议最后由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作表态性发言,今后要继续深挖细找查摆问题,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加强支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三、正视不足,立行立改

会议总的来说开得很成功,自我批评真刀真枪,不敷衍,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城相见,提意见不保留,不护短,不回避,不遮掩。所提意见建议实事求是,不偏不倚,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有辣味的效果。支部班子及其他党员干部接受批评虚心诚恳,均表示今后要正视不足,振奋精神,采取相应措施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推进水保事业发展,把我县的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维护好、建设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立新功,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支部书记对党员同志还存在思想疙瘩的及时召集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并对支部存在问题明确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党员素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同时,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领导科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水平。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讨论交流、在线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进行。自觉做到“多学习、少应酬,多实干、少做秀,多补位、少拆台,多奉献、少索取”,努力做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二)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注重增进支部党员的团结,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好支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能吃苦、能奉献、能作为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努力把本支部本部门建设成为推进生态和谐的重要力量。

(三)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自觉地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千方百计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

(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五)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坚持“”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把党员干部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工作的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来。

(六)严格自律,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委员自己率先做到,在工作生活中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带头创造佳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宏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各项管理制度办事,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