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回头看情况专题报告

时间:2022-08-24 02:34:27

审计局回头看情况专题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审计局认真地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和对照检查,做到有问题及时补课、有成果及时巩固,以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就“回头看”对照检查如下:

一、思想认识情况。县审计局在3月6日组织召开县审计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确定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年度重要工作。

二、学习教育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等形式,集中学习了4天、64人次,认真研究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研读了《面向未来的赶考》、《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相关书籍和材料,观看了《永恒的信念》、《焦裕禄》等纪录片,完成了规定的学习篇目,并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了读书笔记。活动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讨论会2次,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效果。对照活动要求,我局还存在讨论交流次数不多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局班子要求在以后的活动中要加强学习交流讨论的次数,深入学习,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三、听取意见情况。县审计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期间,通过向县直各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60余份、召开座谈会2次、走访群众200余户、设立意见箱,征求局内干部、党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9条,其中:“四风”问题10条,发展瓶颈2条,民生实事7条。局班子要求各责任人认真对照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在“回头看”活动中发现,我局还存在举行座谈会的面还不够广、因外出交叉审计个别领导干部还未到挂点村进行大接访活动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我局提出要加大征求意见的范围,继续多渠道的征求意见,对还未去基层进行大接访的领导干部要尽快抽出时间到基层去,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并确定了完成时间。

四、边查边改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审视了自身在查摆问题环节所暴露出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在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的同时,切实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抓真改。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台账任务条数19条,其中:本级查找12条,群众反映7条,完成整改销号11条,答复群众7条。

五、工作措施情况。局组印发了《县审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体现自身特色,既注重内容的系统完整性、又注重阶段活动的可操作性,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活动方案表格化,力求既能全面落实县委的统一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基本任务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能抓住解决审计局最突出的作风问题这一关键点,确定好“自选动作”,确保活动有重点、讲实效。在单位阳台上悬挂横幅,加大对路线教育的宣传引导,浓厚学习氛围。

六、领导带头情况。为切实加强对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审计局成立了以局长谢邦凤同志为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示范及推动作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5个,在局领导干部的指导下,各联系点教育活动进展顺利。

七、督导工作情况。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开展“三查三看”督导检查。一是查学习效果,看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自觉性是否真正有了提高;二是查整改措施,看班子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客观、全面、联系实际;三是查整改情况,看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真正得到了彻底解决,各项工作是否有了明显进步。

八、两手抓两促进情况。县审计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既要抓牢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这个基础环节的工作,也要抓好当前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2014年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对民生资金展开审计和审计调查,任务重,要求高。局要求审计干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做到坚持在审计一线学习,在审计一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要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也要保持审计工作的正常运作。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