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才活动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5 04:04:34

科技与人才活动周工作汇报

2014年我县科技·人才活动周紧紧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这一主题,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突出科技、人才支撑发展和科技惠及民生两大主线,按照“四紧贴”(紧贴三农、紧贴社区、紧贴学校、紧贴企业)工作方针,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国家、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及相关科技知识的普及宣传,有力地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一、取得的成效

1、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共组织社区科普宣传活动5场(次),展出各类挂图13类,分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

2、科普惠农行动及科技专家下乡进行灾后重建辅导。全县共组织科普惠农行动20场(次)。其中,组织水稻插秧机技术培训4场(次),灾后毛竹生产经营管理培训4场(次),果园灾后管理技术指导3场(次)。全县农民参加培训和现场观摩3200多人次。

3、科普进校园活动。各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出了一期科普专题黑板报。开展了“科学用眼,防止近视”、“科学膳食,给我们带来健康”、“身边的科学”等专题讲座。接受科学教育的学生7300多人次。

4、科技进企业。组织了企业座谈会一期,参与的企业代表26人;深入企业15家,共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28件。

5、防震减灾科普系列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制作地震宣传PPT课件一期,在学校举办地震知识宣传5期,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发送地震知识短信14条,悬挂横幅26条,张贴标语1000多张。此次地震活动宣传预计受教育人数可达20000人以上(手机用户较难统计)。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准备有力。我县在接到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下发的《关于举办2014年市科技·人才活动周的通知》后,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科技的副县长牵头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筹备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活动周组委会组长、副组长以及相关的成员并成立了组委会办公室,对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都做出了统一安排,同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在活动周开展期间分管科技副县长、组委会组长同志主动跟进,通过召开协调会议,听取成员单位汇报,现场察看等形式,有力地促进了整个活动高质量的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

2、多措并举,注重宣传实效。为做好活动周期间的宣传工作,组委会除要求各乡镇和有关成员单位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区主要路口、人员集中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外,还积极借助县报道组、广电局、县政府网站等媒介载体通过现场访谈、开设科普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报道。此外,还在村、社区的科普宣传栏内张贴了科普宣传画99份。确保了整个活动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名。由于宣传工作的广泛深入,有效地促进了活动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紧密协作,活动有声有色。一是各乡镇利用圩日均开设了现场咨询服务活动。活动邀请了科技局、农业局、卫生局、畜牧水产局、计生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现场解答广大农民兄弟的有关涉农问题,讲解了农村卫生防疫的有关知识。二是举办了田间作业现场观摩会。三是开展了果树灾后管理现场技术指导。由农业局、科技局、果树站牵头组织有关果树管理技术人员对里心镇、溪口镇、濉溪镇等果树种植大户进行灾后果树施肥、病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四是举办毛竹灾后生产管理培训。培训主要针对毛竹林被冰雪压后林农如何开展生产自救,以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还为溪源乡编制了毛竹生产发展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