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5 03:02:41

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一、洗涤思想、涤荡灵魂,在深处“爆发革命”

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础环节,我局通过组织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补好精神之“钙”。并结合实际,按照县活动办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夜学”和日学活动,将学习人员从局班子成员,扩大至全体机关干部,并配齐了学习笔记本和民情日记本,以扩大学习的实际效果,提升统计队伍的思想和工作作风。

从活动开始到4月,我局共组织7次集中学习活动,组织观看了电视教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高新民教授的讲座《群众路线蕴含于常态的工作中》、电影《焦裕禄》、《的四个昼夜》和李绪红、田克周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并组织认真的学习《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精神》,重温了党史党章,认真阅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通过不断的强化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全体统计人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严肃了工作作风,把“为人民服务”这一崇高信念深深的烙印在每个统计人的心里。尤其是3-4月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简称三经普)攻坚时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虽然人更累,但是通过学习活动,纯洁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涤荡了灵魂,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二、听取意见、走访调研,用行动查缺补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强化学习提升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但是“四风”之弊是不是真正改进了,要大家说了算。通过下去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与群众话话家常,和服务对象聊聊工作,以群众为“镜子”,找出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

2014年是经济普查之年,全局将经济普查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边普查边走访。将全局机关干部分成五个工作组,每个组联系一到三个乡镇和部分企业,不定期的到乡镇、到企业就目前各项工作,尤其是“三经普”工作,进行指导,了解基层普查员碰到了哪些问题,遇到了哪些情况,有什么困难,在进行指导的同时,也积极的开展走访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工作对象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弄清基层的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活动期间,共走访了困难群众、基层干部、服务对象81名,发放征求意见表81份、征求意见函12份,征得意见建议31条。

三、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实效

我局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能够把自身实际工作和群众观点教育相挂钩。但因为平时业务工作繁重,下基层、进企业走访的时间相对较少,群众调查、调研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创新精神不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率先垂范,认真学习查找,真正做到三个“三分之一”。同时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改起,立说、立行、立改,针对存在的问题,确定以下整改措施:1、注重资源整合。将“三万”、“三联一转”、“三进五访”、“春风行动”、干部“接地气”工程、“双提双抓”以及经济普查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一盘棋”统筹安排、协同推进。2、完善走访机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县统计局“三联一转”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各专业、各股室实际情况确定全年下基层、进企业走访计划。要求全局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与基层群众、与统计服务对象交朋友、话家常,及时征求他们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及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强化业务指导。由分管领导带队,分专业成立走访工作小组,不定期深入县直相关业务单位、乡镇及开发区、“四上”企业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做好统计基础工作。4、加大联村工作力度。结合“三万”、“三进五访”、“干部接地气”等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体验民生,体察民情,重点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为其办1-2件实事。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础工作,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在下一环节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础不放松,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的思想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用真实、有效的统计数据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