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汇报5篇

时间:2022-07-10 10:12:49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汇报5篇

第一篇

一、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计划步骤和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1、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深入人心。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制作宣传标牌、标语、印发宣传手册、干部走村串户宣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集中清扫活动等措施,广泛深入宣传和动员,使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家喻户晓,深入民心,顺乎民意。

2、整治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各乡镇管理区组织力量,加大投入,集中对公路沿线、溪河两岸、镇区、集市、村落垃圾露天场地等重点区域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堆物废料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并确定专人保洁。重点对乡镇(管理区)所在地的村(社区),320国道、洞高公路、石杨公路、洞山公路、洞绥公路、竹城公路沿线和平溪河、赧水河、蓼水河、黄泥江沿河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清除,对县内骨干道路沿线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了大清除。

3、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逐步配置完善。整治活动以来新建乡镇垃圾处理场15个,新建村级垃圾房(池)1560个,增添大小环卫车辆150余台,群众购置各类垃圾桶10万余个。按照政府主导、县财政预算安排一部分、乡镇管理区配套一部分、村组群众自筹一部分的原则加大了垃圾处理设施的投入。其中2012年、2014年县财政预算安排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各300万元,2014年安排1000万元。各乡镇管理区安排了配套资金,各村和农户自筹了资金。镇、镇、镇等乡镇每年安排的以奖代补资金均在15万元以上。

4、做好连片整治,确保项目发挥示范作用。2012年我县被列为农村环境连片示范综合整治,主要涉及镇、镇2乡镇的13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内容以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畜禽养殖粪便分离治理和集中式水源地保护为主。总投资2142.9万元,中央、省下拨专项资金15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642.9万元。为切实实施好城乡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我县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一是组建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指挥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指挥者长,环保、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专项指挥部。项目乡镇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项目村成立了项目工程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统一组织。形成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农村连片整治工作联动机制。二是全面部署,建立保障机制。及时召开了城乡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连片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县连片整治项目实施工作,与示范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城乡环境连片整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两个镇与实施的13个村也签订整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城乡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环境整治成效显著。2012年12月和2014年5月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组织县人大、县政协、县政府办、监察、环保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及两个乡镇负责同志组成检查组进行了自查验收,2014年元月15日至16日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组织进行了验收,2014年6月又组织了综合审查,认为县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全面完成,成效较好,符合验收要求,验收由基本合格升格为合格。2014年11月下旬市财政局和市环保局进行了绩效评估,认为我县连片整治项目示范效果明显,成效显著,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区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形成性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了示范区农村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5、村民居民文明健康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全县广泛深入地开展整治,将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健康意识列入环境整治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讲文明、讲卫生、讲整洁蔚然成风。

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主要做法

(一)机制健全,制度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县委县政府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召开了县委常委和政府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组班子。县委政府研究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为指常长、农办、环保、发改、财政、国土、林业、规划、城管、住建、交通、卫生、工商、质监、交警、农业、统计、畜牧水产、环卫、各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整治办公室,2012、2014年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2014年办公室设在爱卫办,负责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日常工作。

二是谋方案。根据我县的实际,认真制定了年度我县农村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认真解决全县农村及城乡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要求基本实现“五个看不见”:即城乡公共区域可视范围看不见垃圾、主干道看不见车辆乱停乱放、街面看不见私搭乱建厂棚、市场和门店看不见商品出店摆放经营、城镇看不见围攻环境卫生整治执法人员的纠纷发生,同时深入推进安全饮水、清洁能源、改水改厕、农村绿化、畜禽污染防治等工作,针对工作重点和年度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

三是订目标。如我县从2014年起要求通过连续3年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打造“一个美丽县城、十个美丽乡镇、百个美丽村庄、千个美丽村组和万个美丽村户”为活动载体,完成以下十项任务指标: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县城农贸市场管理达标率为90%;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达70%;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8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县城区独立院落单位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单位12个,市级文明卫生单位10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达到45%,市级文明卫生单位达到85%。争创省、市级卫生乡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市级卫生乡镇1个;乡镇(管理区,镇除外)、城乡结合部、镇创省市级卫生村(社区)的比例分别达到5%、10%、40%;除“四害”达标。

四是明责任。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乡镇明确主管副职,成立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农村及城乡环境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各相关部门与各乡镇场加强领导协调,定期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分级管理、相互协调、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五是重投入。县财政设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2012年、2014年各安排300万元,2014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完成任务好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支持,2012年县确定108个重点整治村,每个村以奖代补资金2万元;2014年县确定了71个重点整治村,每个村以奖代补资金3万元;2014年加大了对城市管理、渣土运输及垃圾收集、以奖代补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力度,不确定重点村,村、社区(除镇)奖励考核以乡镇考核为主,县只要考核到乡镇。同时各乡镇也财政加大了对农村环境的投入力度,为全面铺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是抓重点治理。一是抓好污水治理。县城2007年已建成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2014年又投资160万元将城区污水管网延伸了1.5公里将城西生活污水收集入网。出水符合国家一级A标准,基本能够满足县城居民污水处理要求。高沙镇2公里的污水管网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已选址,准备着手建设。村民通过沼气池、化粪池、人工湿地、氧化塘等处理方式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实现了废物综合利用。二是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我县已建成乡镇级垃圾处理场30余处,村级处理场350余处,村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基本运送到各级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部分村都安排了1—3名保洁员实行日常保洁。三是开展农村环保专项执法联查。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环保、农业、工商、公安、监察、电力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了农村工业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如相继关闭、整顿了造纸厂(、高沙、罗溪)、轮胎炼油厂(长塘、)、环保木炭和个体加工厂(罗溪),整顿了制砖业、采砂业、采石业,规范了排污行为。四是畜禽养殖粪便与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综合利用。按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要求,采用综合利用方式(如沼气),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五是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和农村环境质量安全。县环保局和县疾控中心加大巡查力度,定期对饮用水质进行监测,每季至少监测一次,监测结果显示,我县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六是造氛围。通过召开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和乡镇农村环境动员培训会议,强化广大群众对农村及城乡环境整治的意识,充分运用电视、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虽然通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农村及城乡环境有了一个较好的转变,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有所提高,但此项工作还没从根本上做好,致使在2014年上半年省市爱卫系统对全省各县市环境整洁行动进行检查我县映象较差,被评为全省倒数第一。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主观方面原因,我县对此工作与省市对口系统领导协调沟通工作没有做到位,关系没有理顺,情缘不融洽,检查工作在节点上没有掌握好。第二个方面为客观方面原因,主要表现在:1、思想认识还不充分到位。虽然在多数乡镇县直单位重视整治工作,领导机制、责任体系比较明确,整治工作也相继展开。但一些乡镇和村、社区及县直单位2014年以前对此工作现阶段还不是十分重视,工作积极性不高,敷衍工作,应付检查,没有将整治工作列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有些单位对县督查督战无动于衷,无实质性进展,整治工作推进不深入,成效不明显,省市检查一查就中。2、整治工作不到位。乡镇(管理区)村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修建了一些设施,清除了主干道上的一些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但是仍然存在清扫不到位、不理想、不彻底等情况,乡镇、村主要干道两侧、河流、溪塘沟渠两旁及村民房前屋后暴露垃圾存在比较普遍,农户门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突出,县城及集镇卫生死角不能清除到位,乡镇集贸市场管理流于形式,集镇街道商铺垃圾乱堆、污水乱排,逢集占道经营现象突出,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卫生普遍较差,致使省市检查很难过关。3、长效机制不能落实到位。大部分村(社区)责任、评比、考核制度不健全,建立机制的多,长效机制能有效运行的少,清扫和保洁员没有配备及足额配备,整治资金严重不足。导致村庄院落前清后倒、垃圾乱丢、处理不及时,良好的卫生状况难以维持。4、宣传教育还不十分到位。存在宣传氛围不浓、教育引导不够等情况,部分村民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还不了解,村民主体意识不强,各乡镇(管理区)及各村(社区)对破坏环境卫生行为缺乏有效、有力的教育约束。

四、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城乡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资金应重点倾向卫生设施的建设、整治项目的落实、考核评比的重奖等方面,建议每年度安排资金3000万元以上。

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市民素质和干群的环卫意识。要通过“领导带头干、群众跟着做,群众自觉维护”等环节,使环境整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重点做好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要向我省浏阳市学习,对垃圾进行分类、减量处理,采取回收、填埋、焚烧等办法,尽量做到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建议引进垃圾焚化炉项目,在我县具备条件的乡镇村社区引导建设一批垃圾焚化炉,做到垃圾不出村、社区。

四是加大乡镇管理区和县直单位的环境整治的责任落实,加强单位卫生责任区的卫生日常管理,有整治职能职责的县直单位应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

五是加大考核评比的力度,对排名靠前的进行重奖,对末位的进行重罚,要奖得心动,罚得痛心。对年度排名靠后的单位,除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外,要做整改表态性发言,并启动其问责程序。

六是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已经开展2年多时间,但整治区域还不是很广,没有全区域覆盖,建议结合省环保厅将在近三年来在全省推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我县应积极争取,早日使该项目落户我县,该项目4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将极大地有助于我县城乡环境整治,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第二篇

自2014年以来,我局结合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关于开展环境隐患综合大排查和坚决纠正环境保护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行动的要求及县八部门的联合方案,打击非法排污,严格依法行政。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方面,主要在燃煤锅炉改造、水泥制造、金属冶炼脱硫、造纸锅炉改用生物燃料、制砖行业实行集中高空排放改造、整治县城“乌龙”等方面进行整治。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大气污染防治,是国家四项控制指标的重要部分(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COD、氨氮NH3-N),在我县,SO2、NOX排放方面,重要体现在水泥行业、制砖行业和冶炼,这些行业也是我县近期环境投诉比较多的行业,针对这些行业存在的问题,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按照有条件的整改,落后设施的淘汰,非法排污的坚决打击等工作思路,从2014年至今,通过整改企业10余家,淘汰、关闭企业5家,打击非法企业2家。其主要成功做法:一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二是严格依法依程序执法,三是依法加大监督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来,我县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以SO2、NOX、粉尘等为主要污染物的大气污染情况仍然存在,尤其雾霾天气出现的频次较多,县城的粉尘污染严重,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的制砖行业,粘土砖厂全是无组织排放,20余家页岩砖厂虽然有部分环保设施,实行高空排放,但均没有脱硫设施,污染仍旧存在。二是建筑行业在建设设施工过程中,车辆运输严重超高、超重,进出入渣土、沙灰随意脱落,对县城的空气质量影响严重。三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车辆尾气排放,污染空气。四是无组织、无规划的任意烧结桔杆,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三、下一步计划、建议

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制定严格的执法工作计划,按照法律、法规、政策,严格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和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确保我县的空气环境质量有明显的改变。

针对以上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最大限度降低我县的大气污染问题,我局认为:一是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大打击力度,严把准入关;二是严格规范县城进出入车辆和建筑工地车辆出入管理,在工地出入口和县城各个出入口设立车辆清洗场地,确保净车出入县城;三是政府为主,每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非法排污的企业进行一次清理行动,创立良好的执法环境。

第三篇

一、监理块方面

结合省政府一号工程要求,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出动320余人(车)次,共检查企业60余家;

处理各类环境纠纷、投诉、领导批示件、网媒舆情40余件,其中群体性上访事件(100人以上)2起,媒体投诉4件,突发事件1件,处理率达95%以上;

结合全县打非治违、保护群众环境利益活动,对重点行业进行了环境安全大检查,要求重点行业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共发现企业安全隐患20余处,制定整改措施100余条,落实达标率达100%;

按照省、市要求,组织排查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和放射源的辐射管理工作。

二、管理块方面

1、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增强服务意识。第一季度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4个。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三同时”验收2个。

2、认真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根据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造标准要求,积极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今年共上报省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村67个。

3、积极申报环保专项资金。根据国家财政部、环保部和省财政厅、环保厅有关精神,积极开展了《省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县宝湾村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等项目的申报工作。

4、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积极调处、化解环境污染纠纷。对未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未依法办理“三同时”验收的项目,按程序进行调查、立案。第一季度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调处、化解因环境问题所引发的环境纠纷、红网、12345执线投诉50余起。

三、后勤保障块

1、完成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

2、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3、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全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4、完成全局办公用品统计和采购任务。

第四篇

今年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年,也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县创建的关键之年。面对比较严峻的环境形势,县环保局切实转变观念,紧紧围绕污染纠纷调处、饮用水源保护、生态创建工作、专项整治行动等六项工作,攻坚克难,强化落实,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努力让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洁净安全的水,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一、高效处置环境污染纠纷和突发事故

针对因环境问题引发的来信来访、电话投诉、群众举报、网媒舆情,环保局都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果,处置率达100%,满意率达90%以上,今年上半年,共成功处置各类信访件100余起。5月份,接连接到五起夜间基建施工噪声扰民举报电话,环保局都迅速安排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赢得群众的称赞,这五起举报都发生在晚上十二点以后。在处理突发事故方面,环保局也发挥着尖兵作用,5月8日,邵怀高速怀化方向(镇平清村段),一辆满载33吨“液力油”车侧翻,车上大量“液力油”溢出,接邵怀高速交警电话后,我局立即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事故处置。5月28日晚23时40分,接市环保局局长邓江南紧急电话,于凌晨24时21分,赶赴邵水河成功消除一起化学药剂污染隐患。

二、全面启动生态县创建工作

5月20日上午,在电视电话会议室召开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部署会议,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正式全面启动,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年初,县委艾书记主持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形成一系列非凡措施和决议。主要从争取项目、指标细化、强化责任三个方面确保整治工作收到实效。为此,环保局据理力争,竭力向省环保厅申报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争取更多环保资金落户。

四、强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县委、政府针对事关民生健康和群众反映突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组成了强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综合整治工作队,分别从纪检监察、公检法司、发改、经信、工商、国土、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畜牧、电力等部门和各相关乡镇抽调精干力量近90人,为时一个月,从三个方面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饮用水源保护。对造成饮用水源污染的非法采砂、洗砂、畜禽养殖等行业进行重点整治,对其进行规范。二是对非法项目、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拆除设备,关停企业。三是对滥采行为进行整治。对非法开采煤矸石、采石、采山沙、探矿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有损水土流失的行为进行严厉整顿和打击。

五、加强“六.五”世界环境日和环保世纪行宣传工作

“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团县委、环保高度重视,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并将六月份确定为环境保护月。

为做好“六.五”世界环境日暨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推进全社会共同关心环保、参与环保和支持环保,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高度重视,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县人民政府分管环保工作副县长张建云发表“六.五”环保电视讲话;二是移动、电信公司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环保公益信息;三是利用县城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六.五”宣传标语;四是组委会上街开展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五是团县委牵头,在中小学开展环保主题班会活动,宣传环保科普知识;六是团县委会同环保联合教育部门及环保志愿者,以各种形式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七是出动宣传车深入乡镇、集市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八是组委会成员单位就环境保护工作撰写论文并发表。

六、有序开展各项中心工作

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在镇高渡村“大走访、大恳谈、矛盾纠纷大化解”工作中,环保局安排四名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时间,不分昼夜,挨户走访,了解民情和群众困难,从本来就吃紧的工作经费中安排5000元帮扶资金用于该村水渠清淤、马路整修和困难户帮扶。在“三联三创两访一帮”活动中,局班子成员来到木瓜村走村入户,深入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百姓排忧解难,对农田灌溉水渠清淤、村级活动中心改造、村落组级公路维护等问题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在村支两委会现场承诺,从办公经费中安排给木瓜村1万元帮扶资金。在建整扶贫工作中,为解决杨林乡鹅峰村人畜用水工程,环保局多次到村里开展工作,并安排资金进行扶持。

第五篇

一.大力加强环境保护监管执法

(一)全力抓好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确保环境安全不留死角。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辖区有排污行为的所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污染隐患综合评估,划分等级,建立台账,不留死角。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关闭一批、停产一批、处罚一批、限期整改一批突出环境污染隐患,预防和遏制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确保环境安全,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高质量地迎接环保部、省环保厅对我县的督查和全面检查考核。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抓好计划执法、工业园区整治三项重点工作。要将计划执法和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与日常执法有机结合,利用隐患排查,推动计划执法的实施,也通过计划执法,达到消除污染隐患的目的;要切实推进监察监测联动。今年还要部署工业园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工业园区产业布局、项目准入、雨污分流问题。

(三)转变思路,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并重”,实现全过程监管。从严开展建设项目的“三同时”监管和验收,从设计、施工、生产等各环节介入监督管理,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将可能的污染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从严审批和监管危险废物,其储存、转移、进入、运出、排放各个环节不得疏忽,从机制、手续、程序、台账、制度等方面加以强化。

(四)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提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建设项目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备案和应急演练工作,逐步完善“一案三制”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和处置机制,推进我县应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环境应急与舆情应对,明确相应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小组,有专业队员,有专门的新闻发言人、网评员,保证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

(五)加强放射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环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和许可证制度,保证全年无辐射事故发生;妥善解决电磁辐射投诉与纠纷,做好辐射环境安全公众宣传。

(六)及时受理查处公众诉求环境问题。当前形势严峻、污染事件频发,环境保护特别是监察执法工作,压力大、风险高,易被追责,必须严格信息受理、任务交办、承办、督办等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对公众诉求环境问题、突发性环境事件跟踪查办,做到有诉必应、有应必果。

二.毫不放松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一)强化源头减排,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首先,采取坚决措施,遏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行业准入。严格环评审查,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的前置条件,以总量定项目,以总量定产能,对电力金属、造纸、纺织、印染等实行总量控制。其次,优化区域、流域工业布局。考虑区域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状况,加快资源、能源消费区域布局调整,优化城市工业布局,在城市建设区、近郊区禁止新建造纸、化工、皮革、医药等重污染企业,鼓励重污染行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再次,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支持对产业升级带动作用大的重点项目和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二)突出结构减排,着力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首先,加快并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其次,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加大强制审查力度,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再次是调整结构。提高水能利用效率,合理有序地开发水资源,实施“上大压小”、“以大代小”,提高能耗低、容量大、性能好项目比重。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利用,适度发展风能、太阳能。

(三)抓住减排重点,着力推进“六厂(场)一车”治理。“六厂(场)一车”分别是污水处理厂、造纸、印染、化工、食品加工厂、火力发电厂、水泥厂、垃圾填埋场、畜禽养殖场、机动车辆。这“六厂(场)一车”的减排,我们必须牵住牛鼻子,做好相关工作。

(四)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减排“三大体系”建设。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测与监控中心建设,完善自动监控系统网络,完善农业源减排管理体系。加强农村环境监测工作,完善指标监测、考核体系。强力推进机动车减排能力建设,完善机动车环境监管体系。

三.持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创建工作

城乡环境整治我局所承担的任务必须保证实现。考核结果既是各单位奖励资金兑现的依据,也是年终绩效文明考核分数的重要依据,年内累计3次考核低于60分的单位一票否决。此项工作,必须对照考评记分细则,一一抓好落实,确保考核任务的实现。

积极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并获实施。2014年,全省将展开10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我们要积极争取,今年获得实施。

持续推进生态创建工作。生态乡镇、村的创建,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要求,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今年,务求在全县推荐部级生态乡镇、村10个以上,省级生态村30个以上。对去年申报的省级生态乡镇、村,要按照省、市的要求,做好迎接验收的一切准备,确保已上报的都能通过并授牌。生态县创建这一全县性的工作,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组织和落实,必须确保2015年获创省级生态县成功,并接受验收和授牌。

四.继续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治理

(一)扎实抓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实施。加强平溪江、黄泥江、蓼水、郝水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落实实施方案中2014年度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

(二)做好油烟、制砖、采石、采砂、基建噪声、扬尘等社会敏感问题的综合治理。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相结合,彻底治理施工现场噪声扰民、扬尘污染、夜间施工等问题;对“五小行业”乱倒污水、乱排油烟、制造噪声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对制砖、采石、采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进行规范和治理。

(三)认真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省县粮食主产区(水稻)土壤环境优先保护项目和市县垃圾填埋场周边污染土壤治理工程两个项目,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要继续跟进。

(四)认真抓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评管理和污染治理。与畜牧水产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对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现有未达标排放的养殖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加快推进养殖方式转变,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时限,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现有畜禽养殖场;鼓励生态养殖场建设,通过沼气、生态有机肥等实用技术运用,实现畜禽养殖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五.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

(一)支持和培育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培育集环境咨询、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设施运营、科技创新等于一体的环境综合服务企业,提升环保产业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针对突出环境问题和环保科技需要,继续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等科技运用,大力推广环保经济适用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在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中的支撑作用。

(二)继续抓实做好县十大环保工程的推进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进度。

六.按照“照、正、洗、治”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一)把改进作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四风”和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主动作为、不互相配合、不敢于担当、不抓好落实、不学习思考”等几大问题,要认真抓好自我剖析和整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开展“三心”、“三性”教育。

(二)把反腐倡廉始终作为生命防线坚守。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县委“十条规定”和环保部“六项禁令、六不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努力抓好廉政建设。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做到秉公办事、阳光行政,时刻自省自警,着实解决和规避工作中松、软、拖、索、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与党纪党规相违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