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务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8 10:19:02

医院院务公开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务公开,把院务公开作为加强医院民主建设与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是成立了以院长孙红绪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和以行政副院长任组长、职能科室主任任成员的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由医院办公室具体负责院务公开工作,工作专班成员定期对院务公开进行承办和落实。二是以纪检、监察、工会、社会监督员为成员的监督小组,对院务公开实行全面监督,形成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共同负责,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印发了《市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保证该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为把院务公开落到实处,医院把院务公开和行风政风评议结合起来,通过贯彻落实医院各项制度,建立监督反馈、服务承诺、失职追究等机制,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

二、建全机制,为院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为保证院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医院建立了院务公开责任制,将院务公开纳入医院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

首先,把院务公开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达标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成员和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督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后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考核结束后,对院务公开措施到位、工作开展较好的科室给予表彰,对院务公开工作不落实的科室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处罚。其次,把院务公开责任制的执行情况,作为考核中层干部的重要内容,也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和奖惩的依据。最后,建立健全院务公开档案,以便于总结经验。

三、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公布有关情况

根据卫生部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医院院务公开示范点考核标准》,我院将医院信息公开目录(试行),进行分解和分工,加大落实力度,并将公开目录内容在全院中层干部、广大职工中公布,切实提高了医院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医院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我院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向社会公开的院务:如医疗服务项目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主要规定、医疗服务投诉咨询电话;其次向患者公开的院务:包括住院病人每日费用清单、门诊患者费用清单、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向患者提供的病历复印资料;向内部职工公开的院务:①医院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②年度财务预、决算。③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④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解聘、辞聘的标准及程序、薪酬体系。⑤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为确保院务公开做到日常化、制度化,医院院务公开采用的主要形式如下:一是党委会、办公会、院周会、职代会及医师、护士、离退休等各类人员的座谈会等;二是在门诊、住院部以及显眼的公众服务窗口设立公开专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三是编印、发放各类资料;四是医院网站、医院文件与简讯;五是设立电子触摸查询装置及查询电话,通过电子触摸屏,可查询到患者住院期间的所有费用明细;六是设立院务公开意见箱、投诉电话;七是通过报刊、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以上形式,医院内部真正形成了有效的职工民主管理体系。

四、督导检查,确保院务公开落到实处

其一、实行院务公开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员、患者及其家属、医院职工的监督,定期向和医院有联系的单位或社会监督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其二、组织院务公开工作专班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科室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其三、设立专项投诉登记本,对群众的来电、来访、投诉进行登记。其四、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凡属医院向社会公布的服务承诺,坚决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理,确保了医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社会形象。

五、院务公开,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大发展

医院院务公开,加强了医院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医疗质量,促进了各项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一)加强医院管理,创新服务机制,医疗质量稳步提高

近年来,医院本着“求真务实、发展医院”的工作方针,努力创建全市人民满意信赖的医院。为配合院务公开,医院以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为核心,先后创新开展了“科室规范化管理”、“优质礼仪服务”、“我把病人当亲人”、“优质礼仪护理示范工程”、“护理品管圈”等活动。作为医改试点单位,医院以开展医疗活动为载体,狠抓医疗质量和核心制度的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控制患者用药比例,认真查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等过度医疗行为。启动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每月由中介机构对出院病人进行电话随访,不断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质量,目前病人满意度已达92.8%。

(二)综合实力逐年增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近年来,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医院文化逐步提升,医院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在学科建设方面,医院妇产科、儿科、ICU、神经内科、急诊科、烧伤整形科、护理专业、眼科、放射影像科等9个专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通过开展院务公开,医院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医院文化建设等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为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