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8 07:50:44

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现将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思想发动。

移民局党组高度重视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按照《区关于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迅速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以“为什么进社区、到社区做什么”为主题,组织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谈心会,广泛宣传在职党员进社区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在职党员参与热情。并向社区党组织如实反映本单位党员基本情况,组织、督促本单位党员到社区参加活动,精心谋划,切实指导本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

二、集中报到,有序活动。

统一程序,协调推进是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成效的关键,我们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集中统一报到。按照不扰民、不烦民、不乱民的“三不”原则,统一报到程序。目前,区移民局党组共有2名在职党员,通过积极与前坪社区(村)沟通联系,通过填写《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报到登记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纪实卡》,于4月10日到该社区统一报道,并建立了在职党员台帐。二是结对定点服务。根据前坪社区实际情况和局党组在职党员工作的特点,实行“两对两定”工作模式,即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结对,服务人员与服务事项结对;定服务地点、定服务时间,充分调动在职党员积极性,增强服务灵活性。在职党员根据个人岗位、兴趣爱好、技能特长和个人意愿分别认领了相应的志愿工作岗位,并亮明党员身份和所认领的公益岗位,在前坪社区予以公示。

三、定岗践诺,依岗服务。

一是依人定岗。前坪社区党支部根据每个岗位及岗位申报人员基本情况,明确在职党员服务岗位和服务内容。局在职党员根据所认领的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就服务目标、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等做出切合实际的服务承诺,利用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前坪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按需设岗定则,共设立文明劝导、政策宣传、扶贫帮困、民事调解、就业指导等10多类服务岗位,局在职党员庞灿同志认领了困难帮扶岗位,杨琴丽同志认领了政策宣传岗位。二是依岗服务。在职党员认领岗位后,就围绕自己的岗位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开展服务。困难帮扶岗帮助弱势群体排忧解难,争取政策;政策宣传岗向群众宣讲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在职党员共走访群众30余户,为社区开展政策宣讲2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份,举办就业培训班1期,与3户困难群众家庭“结对认亲”,帮助争取到6000元大病救助金和3000元贫困学子助学金。

四、健全制度,形成常态。

一是建立意见征集制度。建立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及时了解社区所需、群众所愿,定期梳理、服务需求,及时更新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二是建立服务纪实制度。在职党员如实记载服务情况,经社区党组织查验后,由在职党员定期报所在单位备案。三是建立双向反馈制度。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要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定期了解本单位党员在社区的现实表现。社区党组织要适时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在社区服务群众情况。在职党员要做好双向反馈的具体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