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报告

时间:2022-05-15 08:58:10

信息办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项报告

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区信息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我办就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队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和开门评风活动。充分利用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会、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交流会和职工大会等时机,深入开展“四风”表现的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落实活动基本情况

为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我办在征求意见活动中把聚集“四风”“听真话”作为找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的关键环节,先后采取座谈会、单独约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走访调研了3家区内单位,收到具体意见建议3条;召开学习交流会4次,听取了我办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发出问卷表70份,实际收回有效问卷调查表45份;积极到社区参加民意直通车活动,现场为社区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为下步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打下了基础,但从总体情况来看,虽说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我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还有差距,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实质性的整改还有待提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工作深入基层不够,有的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二是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欠缺造成工作粗糙,缺乏深度。虽建立了学习制度,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三是有时作风漂浮,存在坐在机关写调研,满足做好面上工作的现象。

(2)官僚主义方面:一是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习惯于常规式、本本式地工作,听汇报的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二是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思路不宽,有时精神懈怠,群众意识需要加强,下基层调研工作的时间太少,浮在机关听的多,做的少,解决实际问题的效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享乐主义方面:一是在信息办部门工作,每天接触的都是电子政务方面的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琐事、操心的事。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畏难厌战情绪有时在班子成员中或多或少的存在,机关干部办公不够严谨,存在关门办公、上班时间串岗和迟到早退的现象。二是有时在信息办工作发展思路上唯条件论,有时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多,从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努力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干事动力不足,存在守摊保平安的想法。

(4)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办公易耗品上管理不够严格,例如打印纸张等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使用的现象;二是在以往的接待中存在一些超标准接待的现象。

三、下一步改进作风的思路

一是强化学习氛围: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通过每周一召开组织会议,使全体工作人员精通相关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做到业务知识熟知于心,运用自如;鼓励机关干部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掌握服务对象的特点,用心用情为全区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党章》和十八大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原则,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清理,摸清哪些需要废止,哪些需要修订完善,哪些需要重新建立。健全执行制度成效的责任制和问责制,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务求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