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办防止利益冲突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5-13 10:40:21

商管办防止利益冲突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专项自查活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复杂性、艰巨性,要求从领导干部做起,做出表率。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制定《县商管办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在系统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自查自纠到位。组织了全体工作人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同时,还认真填写了《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防止利益各项规定,确保专项治理活动效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四是建章立制到位。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发现的问题,查缺补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至目前为止,县商管办未发现有违反情况。开展此项活动,我办将作为长效机制,长抓不懈。

第二篇

2014年3月5日,我办召开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县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我办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安排部署。

一、积极动员,明确目的

“利益冲突”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与公职身份所代表或维护的公共利益两者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和冲突,它实质上是公共权力的非公共性使用。专项治理工作主要目的就是使国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中的利益冲突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的系列规章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二、认真部署,突出重点

要主动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保持清醒警醒,自觉与组织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搞好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关键环节是领导干部带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执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具体做到认真搞好动员部署,让本次专项治理活动落到实处。

三、务求实效,不搞形式

我办通过各种会议等形式宣传动员部署本次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都明确了专项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全系统员工都要认真填写《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如实向组织报告有关事项,不存在利益冲突情形的,也要实行零报告制度。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七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为依据,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解决国家工作人员履职过程中的利益冲突问题,切实规范本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使本系统工作人员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思想理念,自觉预防、查摆和纠正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专项治理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制定出科学合理、系统周全的有效预防腐败等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重点

1.国家工作人员在从事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和采购领域工作中,参与涉及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相关事项的讨论、研究决定等工作的,利用职权为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获取利益提供方便的。

2.国家工作人员在其管辖或主办的业务范围内为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从事工程建设等营利性活动提供职务上的便利和优惠条件;或者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向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请托、游说等不当方式施加影响,为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的的。

3.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涉及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的行政审批、行政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协调、物资资金调配等事项有关的调查、审理、讨论、审核、决定等环节工作的。

4.国家工作人员或其特定关系人,与其本人服务或受其管理的单位或对象,违反规定参股投资或发生买卖、租赁、承包等交易行为的。

5.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指定、授意、暗示有关单位使用特定材料、供应或检测、检验、评估、等中介机构服务。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6.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中兼职或兼职取酬,或者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7.国家工作人员离职或退休后违反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从事个人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8.国家工作人员与其特定关系人在同一单位任职,或者在一方担任领导职务有直接隶属关系的单位内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重要工作的。

9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涉及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的录用、调动、任免、奖惩等事项有关的考察、调查、讨论、审核和决定等环节工作,或利用职权、请托斡旋等不正当方式施加影响。

10.其他利益冲突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月底至3月10日)

认真开展动员部署,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深刻理解界定好有关概念,制定活动方案。

(二)自查自纠(3月11日至3月25日)

对现有的国家工作人员行为限制和回避制度进行清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为要主动申请调整分工、调换岗位或辞去相关职务,或者是及时其本人或特定关系人主动退出或停止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行为;对于其他难以界定的相关行为要自觉上报;对于本人或近亲属、近姻亲有经商办企业或从事工程建设的,无论是否存在利益冲突,都应如实向组织报告。

组织如实填报《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统一收集、留底后于3月25日前分别报县纪委监察局及我办人秘股备案。对于所填报内容如有变化,在2个月内向组织报告。

(三)督促整改、建章立制

结合本单位行业特点和敏感岗位特别是具有行业审批、行政执法、资金拨付等职能的部门及其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专项治理期间要认真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仔细核实、认真解决后给予反馈;在各阶段工作结束后5日内向办公室人秘股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或县纪委监察局报告;对于填报情况在审核后要在本单位内公示,接受监督。

准确分析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和所发现的问题,围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的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长效性、针对性和系统性。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防治利益冲突、廉洁从政意识

在全面培育和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中增强服务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系建设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制

召开本单位及下属公司主要领导参加的文件学习会和工作部署会,结合具体实际和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上下联动、关口前移,统一部署机关和下属公司工作开展,着重强调自查自纠,把冒出的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三)依法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实施办法、《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威严,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到依法办事流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