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自评报告

时间:2022-03-04 11:13:11

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自评报告

我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逐条逐项认真对照,自评得分100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健全,分工明确。镇成立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财政、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和各村主任为成员的“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财政分局、各金融机构确定专人办公,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全力协助、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确保了我镇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配合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建设。镇户数多、范围大、情况复杂,为确保信息采集全面、真实、完整,全体镇村干部200余人积极参与,投入信息采集、录入资金2万余元。

三、积极支持配合金融机构在行政村设立金融服务室。积极宣传政策,协调帮助落实场所,农商行在4个建立金融服务室,邮储银行在电站大门口、街道和船冲街道设立3个助农取款点。截止2013年12月,农商行金融服务室共办理取款业务3605笔,金额130.1万元,查询6230次;邮储银行取款点取款585笔,金额4.45万元,查询714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四、积极参与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创建活动。镇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创建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积极参与涉农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及征信体系建设。在涉农主体信用信息采集中,实行“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方式,认真采集农户信息;在信息录入中,实行“集中培训,专人指导,定人录入,分工审核”的办法;全镇所有农户信用信息100%采集,共21137户;信息录入100%;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共108个,信息全部采集,并且全部录入系统;信息档案共83册,全部装订整齐,存放于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柜。

六、积极支持配合金融机构行政村电子机具支付建设。全年争取金融机构在辖区内新建电子机具支付建设7处。

七、参与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培训。镇政府召开镇村干部、中小企业主、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经济能人、种养大户大会,开展金融体制改革培训和金融知识宣传,培训人数300余人,提高了农民的金融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积极配合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在船冲村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开展街头宣传日活动,发放金融服务知识宣传册2000余份。

八、积极支持争取政策倾斜和支持。2013年积极支持争取向上融资,超上年30%以上。

九、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动建立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信贷模式,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一年来全镇共支持发展专业合作社50家,成立产业协会2家,建设以金禾农业、源丰农业、新天地科技园区、禾旺种植合作社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促进周边县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园区带动作用。

十、超额完成小额担保贷款任务。通过大力宣传,精心组织,至2013年8月底,完成小额担保贷款4817万元,是任务的148%,位居全县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