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推广体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4 10:41:30

农机推广体系工作汇报

关于区根据要求,现将2014年农机推广体系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机构情况

(一)县级农机推广机构数量1个,名称“市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

(二)乡镇农机推广机构数量17个,名称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挂农机站牌子。

二、乡级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管理体制

截止2014年底,在本区17个乡级农机推广机构中,均以乡镇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与2013年相比没有变化。

三、队伍情况

(一)编制及人员数量。截止2014年底,本区县级农机推广机构编制数量为4人,实有人员数量3人,与2013年相比无变化;乡镇农机推广机构数量编制数量为39人,编制内人员35人、实有人员数量35人,与2013年相比无变化。(二)人员职称情况。截止2014年底,本区县级农机推广机构编制内人员职称情况:2个中级、1个助理;乡镇农机推广机构编制内人员职称情况:3个高级、10个中级、21个助理。与2013年相比,减少1个助理,增加1个中级。

(三)人员学历情况。截止2014年底,本区县级农机推广机构编制内人员学历情况:、大专1人、中专2人;乡镇农机推广机构编制内人员学历情况;本科5人、大专20人、中专10人。

四、保障情况

(一)机构财政保障情况。2014年底,本区县级农机推广机构和乡镇农机推广机构均为财政全额拨款。

(二)财政投入经费数量。2014年,本区县级农机推广机构获得的财政投入经费总数10.25万元,编制内人员人均财政投入经费3.41万元。乡镇级农机推广机构获得的财政投入经费总数105万元,编制内人员人均财政投入经费3万元。

(三)设施设备情况。区级农机推广机构的业务用房30平方米,乡镇级业务用房340平方米。

五、履职情况

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我们认真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安排了10名技术指导员,采用“手把手”、“面对面”的指导方法,指导了100名农机、种粮大户(示范户),技术指导员与示范户建立经常性联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深受示范户的欢迎。

六、当前统计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由于基层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体系认识不足,都把农机技术推广机构视为下属部门,致使上级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对乡镇农机技术推广机构失去了有效的技术指导管理。形成了条块分割。

2、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失去了本职工作。长期被乡镇政府安排一些行政事务性工作。即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农机技术推广项目,也是应付了事、落不到实处。影响了农机技术的推广。

3、财产管理没有理顺,缺少自我发展机制。因此,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人员无竞争意识,干好干坏一个样,农机人员工作积极不高,影响了农机技术推广事业的发展。

4、财务不能实行独立核算,机构法人实体没有落实,即是落实也形同虚设,不能对财务实行有效的管理。

(二)建议:

1、健全组织体系,强化服务功能

2、加快信息建设,改善服务条件。

3、狠抓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

4、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