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计划生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0 11:03:54

卫生局计划生育工作报告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局和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人口计生工作,紧紧围绕《省卫生部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和区政府、市卫生局与本部门签订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全面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各项责任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计生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班子全体成员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卫生工作一起部署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作为一项主要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中实行了一把手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分管该项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我局及下属院、所、中心,均成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并随着人事变动及时进行了调整充实,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区卫生局出台了《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及奖惩办法》,年初分别与区、乡医疗卫生保健单位签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局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计生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班子全体成员,经常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指导工作。适时组织开展计生工作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促使计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提高认识,强化手段,确保计生工作落到实处

全系统上下广泛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控制与可持续发展宣传教育,组织卫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责任意识,从而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计生工作。

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严格把好本市以外流动人口办理各类《卫生许可证》时查验《婚育证明》关,积极向无《婚育证明》的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宣传计生政策,动员他们按配合,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办证工作,提高了《婚育证明》的持证率。

全区各医疗保健单位严把建卡(孕保卡)、B超检查、助产接生、发放《出生医学证明》查验《生殖保健服务证》、《生育证》或社会抚养费结案书四关。对无证生育的执行了报告制度,并建有电话记录本。

纵深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区卫生系统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卫〔2013〕108号),并组织对区、乡医疗保健机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使打击“两非”始终处于高压态势,推动全系统治理出生婴儿性别比步入了有序的轨道,全年无“两非”案件发生。同时,区卫生局组织对区、乡两级医疗机构的计生综治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通报了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厉行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区卫生系统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按照普惠中体现特惠的原则,农村计划生育对象住院分娩在省定补助标准300元的基础上增加500元,使计生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硬化措施,规范管理,确保责任目标顺利实现

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外分娩婴儿《出生医学证明》的发放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母婴保健准入、超声诊断操作、终止妊娠手术等管理规定。全系统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和保健人员,均分别持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并自觉按规定开展相关技术服务。使用超声诊断仪的单位在B超室门前均张贴有省《关于严格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规定》,设置有严格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醒目标志,孕妇B超检查由妇产科医生开申请单,B超检查前均查身份证、准生证并及时登记。市八院作为我区唯一开展终止妊娠手术项目的医疗机构,对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实施中期以上(妊娠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的孕妇,均登记受术孕妇的身份证,查验具有诊断资格机构出具的证明和县级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对不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均登记受术者的身份证,及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并将证明材料复印件同手术病历一并存档。区、乡医疗保健机构切实做好出生婴儿实名登记,并通过省人口信息交流平台于每月4日前通报各乡镇计生办(市八院通报区计生委)。同时,按规定及时将常住与流动人口无证怀孕信息和出生婴儿信息,通报所在乡镇及区计生部门,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通过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我局计生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责任目标任务。一是区卫生监督部门在为流动人口办理《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时,对《婚育证明》的核查率达100%;二是区、乡医疗保健单位在对已婚育龄妇女孕期保健检查和分娩时,均检查了孕妇的《生殖保健服务证》和《生育证》,并及时登记,查验率达100%;三是区、乡医疗保健单位在发放《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时,均查看《生殖保健服务证》、《生育证》或社会抚养费结案书,核查凭证率100%;四是未发生非法对孕妇实施胎儿性别B超鉴定、终止妊娠手术和施行假节育手术行为;五是按时向所在乡镇及区计生部门通报了助产接生、出生实名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等信息,计划生育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率达100%。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贯彻落实基本国策中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不难发现,全区卫生系统计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我们将进一步找出差距,切实改进不足,不断巩固和扩大现有工作成果,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