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审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7 04:45:06

工商局行政审批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行政审批工作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领导下,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积极创新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的办事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我县投资环境,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至目前,我局今年共办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现对我局今年的行政审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情况

结合我局行政职能,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改革工作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规范审批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为宗旨,使我局职能从管理转变到服务上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我局现保留行政许可项目共计33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共计6项、年检、验照项目共计2项。通过本次清理整治,将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支机构设立登记两项行政许可项目合并为一项,同时增设食品流通许可证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两项行政许可项目,我局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管理。

二、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自查自纠

1、对现有工商行政审批项目是否存在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坚持认真分析,全力清查,对执行的工商行政审批项目均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我局均按照规定认真贯彻落实。

2、现有工商行政审批项目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制度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批,切实做到审批规范化、法制化、合理化。

3、对已经取消的工商行政审批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坚决予以撤销,不存在通过指定咨询机构搞变相审批的问题。

4、对已取消和调整的工商行政审批项目,能够进行有效、规范的监管,并将监管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三、存在问题

1、窗口人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高,在思想上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内容上还存在一知半解,特别是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新问题时不能及时给出相关法律依据,为审批工作带来一定阻碍。

2、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窗口工作人员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有时存在着纪律性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现象和问题。

四、下一步打算

对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项目,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要求,规范审批行为,规范审批收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1、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我局开展“一站式窗口”服务,要求纪律严明,高效率服务。我局所有对外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在服务窗口办理,并设有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通过集中受理,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收费、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严格审批程序,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我局制定严格审批制度,由服务窗口收件并负责初审和终审,审批时限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内,只准提前,不能滞后。不断完善并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公开办事流程,并作出明确承诺,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和服务指导。

3、不断完善监督体制。明确规定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批责任、行政审批的监督投诉,违规审批、违纪审批、违法审批等过错行为的追究与处罚,真正做到从制度上规范审批行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严格要求,与时俱进,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更好地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为我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