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明幸福村创建汇报

时间:2022-12-01 08:41:18

乡镇文明幸福村创建汇报

今年以来,镇把创建文明幸福村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对文明幸福村创建的重视程度,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充分依靠群众,因村制宜,加大投入,强化措施,为文明幸福村的创建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帮扶,不断推进文明幸福村创建步伐,、、等文明幸福村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加强领导,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为做好创建工作,我们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书记、宣传科长任副组长,文明办、文化站等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文明幸福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7个创建村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班子,将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个村两委干部身上,并落实了责任制,签定了目标责任状。镇党委专门抽出了一名副书记具体负责文明幸福村创建的指导、协调等工作。镇党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时常到试点村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从而切实增强了各级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二、广泛宣传,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7个村的书记、主任和部分群众代表先后到欧庄、洪东、洪西等村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创建文明幸福村是一项美化家园、造福于民的好事、实事,从而激发出了做好创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参观回来后,村干部利用广播、宣传栏,群众代表利用串门拉呱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幸福村的重要意义和好处,从而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调动了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扎实开展文明幸福村创建工作。创建文明幸福村投入较大,离不开资金的保证。为尽量不增加农民负担,我们采取了“三个一点”的办法,即镇财政扶持一点、村集体补贴一点、群众自筹一点。镇财政先后拨付了近20万元的启动资金,创建村在用好上级这些扶持和补助资金的同时,积极依靠群众的力量,对实行街道硬化、绿化的农户和个体工商户集资,村两委干部带头出资投劳。此举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的创建热情十分高涨。目前,全镇投资580万元全面完成62条主要街道的道路硬化,修砌排水沟6.2万米,村庄绿化工作投入18余万元,栽植女贞、冬青球等绿化树木,绿化面积达4.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70盏,建成了一处处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新农村。同时建立了图书室、活动室、文体广场、电教室等活动教育场所,经常开展一些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的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文化生活也得到了丰富,真正达到了“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目标。

四、健全制度,为实现文明幸福村的长效管理提供机制保证。为巩固、保持好已有的创建成果,我们积极鼓励创建村探索创新,找到适合本村实际,并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本村实际,按照“谁门前、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与沿街农户签订了责任状,实行门前“三包”。此举真正提高了群众的主动参与性和高度责任感,使他们不仅是美好家园的创建者,也是美好家园的管理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各村工作进展及下步工作打算:

村:总人口936人,总户数175户。主要街道2条,小巷3条,主街硬化率均已达到100%。主街绿化条数为1条,主街安装路灯20盏。电子监控安装完毕。农家书屋1所,农民健身广场1处。下一步实施净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社会事业工作。

村:总人口人口880人,党员22名,总户数126户。主要街道6条,硬化达到100%,小巷12条,已硬化12条。主街绿化率100%,主街已安装30盏小路灯农家书屋1所,农民健身广场1处。下一步继续实施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平安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工作,做好农业产业化发展。

村:总人口630人,总户数102户。主要街道5条,小巷3条,硬化达到100%。主街已全部绿化,安装20盏路灯,电子监控安装完毕,农家书屋1所,农民健身广场1处。下一步继续实施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平安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工作,做好村内周围的环境整改工作,做好文化氛围的营造。

村:总人口1400人。主要街道2条,小巷8条,主街已全部硬化,小巷部分硬化。主街已全部安装路灯,绿化。农家书屋一所、农民健身广场一处。下一步继续实施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平安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工作,做好经济发展工作。

村:总人口4296人。主要街道8条,小巷8条,主街已全部硬化,小巷部分硬化。主街已全部安装路灯,绿化。农家书屋一所、农民健身广场一处。下一步实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社会事业工作。

村:总人口360人,总户数71户。主要街道4条,硬化达到100%,小巷1条,正在硬化。主街绿化、主街路灯安装、农家书屋创建等工作正在进行。农民健身广场1处。下一步实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社会事业工作。

村:总人口2268人,总户数262户。主要街道1条,硬化率达到100%,小巷3条,已硬化1条。主街绿化条数为1条,主街安装路灯25盏。农家书屋1所,农民健身广场一处。下一步实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整改工作,做好阵地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社会事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