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及项目推进汇报

时间:2022-11-18 10:11:00

经济运行及项目推进汇报

一、主要特点

(一)主要指标实现新增长

今年1—3月,预计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9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0.1%;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6亿元,同比增长2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5亿元,同比增长14.8%;财政总收入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22.07%,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22.74%;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895万美元,同比增长15.48%;实际利用内资8.84亿元,同比增长22.68%;外贸出口总额2840万美元,同比增长57.52%;1-8项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全市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02亿元,同比增长9.9%。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外贸出口总额分别完成市定我县奋斗目标的96.8、106.5、102、98.3、110.8、112.4、123.1、137、129.1个百分点。

(二)项目推进呈现新进展

今年项目进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三加”。一是项目储备加量。2013年全县投资项目共192项,总投资277.3亿元,其中重大重点建设项目84项,总投资152.7亿元;政府主导投资项目54项,总投资30.43亿元;政府主导投资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分别比去年增长3.8、102.9个百分点。昌工控股工业产业基地、江钨年产1万吨镍金属、实德铝业年产8万吨铝合金型材、雄鹰铝业年产18万吨节能环保铝加工、秀美乡村休闲观光带等5个项目列入了市百大重大重点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二是项目申报加力。今年来,我委多次召开项目工作会,研究分析项目政策支持方向和资金投向,深入基层开展项目包装申报工作调研,即将下发《关于做好我县2013年项目资金和政策争取工作的通知》。目前,已申报项目46个,拟争取上级资金支持1.5亿元;近期计划包装申报项目30个,拟争取上级资金支持0.9亿元。三是项目建设加速。全县重大重点建设项目84个,本年度计划投资48.4亿元,已开工项目30项,开工率35.7%,今年实际完成投资10.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2.4%;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共54项,本年度计划投资15.34亿元,已开工项目15项,开工率27.8%,今年实际完成投资5.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6.1%。

(三)要素保障取得新成效

我县在国家不断加强宏观政策调控的形势下,多措并举,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一是争土地。我委会同国土局、工信委、商务局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沟通,采取包装项目的办法争取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目前,省发改委对我县中国“长青城”生态养老基地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七个铝型材子项目向省国土资源厅出具了1648亩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审的函,有望列入今年省第一次重大项目调度会。同时,我们还梳理了中迅农科和昌工控股产业园等9个项目作为列入省重大项目调度会的储备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待条件成熟,我们将积极申报上下一批次的省重大项目调度会,拟争取用地5100亩。二是要资金。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向金融机构要资金。红山大道、锦绣大道东延、工业园区污水管网、锦绣大道(循环大道)西延等4个项目通过平台融资筹集建设资金0.81亿元,我县以县土地储备中心、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以“土地收储”和“县城市防洪工程”为融资项目,拟向农业发展银行支行拟申办2亿元人民币贷款,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三是促用工。我委会同人保局积极与国家、省发改委对接,争取了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253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第三季度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为企业招工极搭建平台,营造良好企业用工环境。四是保水电。加大供水项目建设力度,在已完成日供水4万吨自来水扩建项目的基础上,申报了县县城供水设施建设项目,拟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该项目已完成2.8千米600mm管网铺设、4千米400mm管网铺设。项目建成后可缓解我县工业用水压力。加大供电项目建设力度,包装和申报了凤凰山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首期主变一台,容量180兆伏安。截止目前,已完成选址、可研报告等前期工作,已解决永修和桑海境内路径协调问题。项目建成后,解决我县主网薄弱,结束我县无22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可缓解我县工业用电压力。

二、有关问题

总体来看,我县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经济运行和项目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县9项主要经济指标除外贸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外,其余8项指标的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增速分别下降1.5、8.2、2.7、2.6、19.23、12.56、215.52、2.22个百分点,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个百分点,与市定我县奋斗目标差8.1个百分点,市统计局认定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9亿元,增速10.1%,与市定奋斗目标分别差3.2、3.4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增速创历史新低。市统计局认定我县500万元以上固投完成数为15.06亿元,而我县84项重大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10.83亿元,说明我县固投有4.23亿元的水份。我县84项重大重点项目今年计划投资48.4亿元,难以支撑市定我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3.86亿元的全年任务。

(二)项目推进速度不尽人意

一是项目前期不实。有的项目由于项目可研、用地、规划、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未完成而无法申报;有的项目用地、规划、选址、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未落实而无法开工。二是推进效率不高。84项重大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工项目仅30项,开工率35.7%;84个重大重点项目截止目前完成投资10.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2.4%,没有达到时间进度要求。三是跟踪管理不善。有的项目没有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法人、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要求抓项目,甚至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对项目基本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心中无数,项目监管工作比较薄弱。

(三)资源配置不足制约发展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项目的大量落户,发展愈加受到土地、水电供应等要素的制约。一是供地不足制约发展。福美铝业、之星实业、新安发铝材等39个项目因待地而无法落户,不能开工建设;新龙丰铝业、龙安大道绿化等项目受用地纠纷影响进展缓慢,不能按建设工期推进。二是供电不足制约发展。近几年我县工业用电量保持30%以上的增长,但用电等基础配套设施跟进略显滞后,在用电高峰期,不得不进行限电生产。三是供水不足制约发展。目前我县只有一座日供4万吨的自来水厂,无法满足需求日益增加的工业用水需要,在用水高峰期,不得不进行低压供水。这些要素的制约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更制约了新上项目的落户、开工、建设及投产。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确保任务过半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今年市下达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针对当前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切实解决企业生产、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足马力生产,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力度,通力协作,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

(二)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建设效率

牢固树立靠项目促发展,靠项目保增长的理念,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一是加大项目引进落户力度。切实推进泰格尔航空工业园、江钨年产1万吨镍金属材料、昌工控股产业园第一批10个项目的落户进资。深入开展产业招商,抓紧跟踪意向性项目,争取项目早落户。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成立县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总指挥部的通知》(安字[2013]6号)文件精神,强化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强督导、逐月调度、每月通报和年度考核,着力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开工不够足、进度不够快的问题,搞好跟踪服务工作,争取项目早开工。三是加大项目竣工投产力度。要加强开工项目的跟踪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重点督促实德铝业、奋发科技、鼎力金属等一批即将竣工项目加快建设,争取项目早投产。

(三)加大破解瓶颈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把破解制约瓶颈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一是破解土地瓶颈。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周密策划,善于操作,加强沟通,争取将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列入省级用地指标的盘子。二是破解资金瓶颈。认真研究国家资金政策,有效利用现有关系和人脉,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同时利用城投、县财政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加强融资运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三是破解水电瓶颈。加快县县城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大对凤凰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路径协调问题,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