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统计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4 08:37:58

城建局统计执法情况汇报

按照市局九建计字7号文件要求,对照一年来的统计执法工作情况,我局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执行情况

(一)精心组织,宣传动员。开展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对检验我局统计工作情况,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统计工作人员、统计对象的统计法制观念,正确开展统计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按照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一次以《统计法》和《统计违规违法的处分规定》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统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概论》和《统计违规违法的处分规定》,增强了全员统计法律意识,通过宣传、学习,使广大工作人员认识到准确、及时地提供统计数据是《统计法》规定的每个统计人员和统计组织应尽的义务,不履行义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从而提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二)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务求落实。在这次检查中,我局研究成立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并抽调三名同志为成员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检查和自查。同时加强了统计队伍建设,完善了统计基础工作,新增加了统计人员2人,为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我局狠抓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工作,两次派员到县统计局学习取经,并多次派人参加县举办的统计法规培训班,提高了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

(三)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为了使全系统切实履行《统计法》赋予的职责,我局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使统计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每次上报统计报表时,全系统都要进行一次报后检查。经查,我系统城市规划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固定资产统计、城市建设投入年度统计等各类统计报表均能及时、保质、保量地报送,并做到各类统计报表、统计数据及时整理并归档保存,不存在虚报、瞒报、伪造、拒报、屡次迟报统计数据的现象。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有力地维护了《统计法》的严肃性,增强了全系统统计法律意识,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四)规范制度,总结提升,服务经济建设。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建设,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统计调研分析,为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特别是在抓社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重点民心工程、房地产开发等方面进行综合统计测算分析并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为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年,随着我县61个重点工程项目的陆续启动和建成,我们将仔细做好工程统计报表,为我县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基础数字资料。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贯彻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规违法的处分规定》,我系统统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统计体制的完善和统计工作的发展也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在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还有待宣传,有些单位不能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有时发生。例如,在检查中有一单位统计报表丢失后,既不向上级部门报告,也不重新统计上报;

2、基层统计人员素质需要提高。近几年,虽然我们不断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但统计人员的素质仍然与经济社会发展有些差距,统计人员兼职多、水平参差不齐,影响统计工作的高效开展。

3、统计监督检查力度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统计法》的执行力度,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处罚到位。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加大统计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统计执法环境,为统计工作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2、进一步做好做实统计基础工作。重点抓好部门、单位统计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建立原始记录和台帐,分门别类,突出重点,应建而未建台帐的要建立健全,以保证基础数据的质量。实现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分析使用数据,实现资源共享。

3、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大统计工作的执法力度。统计执法的专业性较强,工作中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业务水平。同时要规范执法、善于执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村绝虚报、瞒报、拒报以及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发生。

4、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要对统计信息进行认真归纳和分析,依法向社会公布,对重要的数据和参数要及时提供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