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爱国卫生职责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8 09:29:21

履行爱国卫生职责情况汇报

今年是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的第一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爱卫办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爱卫、创卫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今年我县提出用三年时间把县城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卫生城,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我县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参与配合。我委迅速召开会议,商量相关工作,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其它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委属企业法人为成员的爱国卫生专门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抓主要,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负责该工作的管理模式。

二、建设制度,形成机制

我委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情况,采取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而后集中研究,制定出了《县工信委创建文明卫生城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完善门前“三包”制度,制订控烟制度、机关卫生管理、包干区“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健康教育和机关内部卫生评比等制度。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监督与落实,以形成长期抓,抓长期的长效卫生管理机制。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抓好委属企业环境卫生。我委委属企业均停产关闭多年,工作开展难度大。我们通过经常召开委属企业负责人会,提高大家“创卫”意识,每个厂都安排了专人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要求有门店的企业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有厂房、宿舍、院落的企业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做好除杂草、除“四害”、清除乱堆成放物等工作;要求租赁情况的企业在抓好文明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劳动卫生,抓好环境污染,强化节能减排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少“三废”排放量,及时治理危害废弃物;加强健康教育的宣传,认真做好职业病危害防治。

(二)抓好机关大楼内部及包干区卫生。一是采取每天一小清理(清理本办公室卫生),一周一大清理(清理整个办公大楼卫生)的方式,狠抓机关办公大楼卫生。同时开展卫生评比,由分管领导交叉打分,排出位次,并公布评比结果。二是采取领导带队,分组打扫的方式,狠抓包干区卫生,将“周五卫生日”制度落到实处。我委将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分为三组,每组有两名领导带队,一周一组,依次轮流,打扫包干区卫生。三是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我委办公楼一楼门面产权属他人所有,管理不便。我们通过与产权所有人常接触、与门面店主多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安排一名专职监督员每天在门前不定时巡查,做好监督和引导。四是投入近6000元经费用于清除包干区死角、每天专人清理垃圾以及除“四害”等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爱卫气氛。召开了“创卫”宣传专题会以及其他相关会议,及时传达精神,力争做到人知人晓,强化了“创卫”宣传意识;紧密结合自身“创卫”工作的特点,开辟宣传专栏和专题节目,对“创卫”活动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引导;在企业内部及其周边各繁华街道、社区、窗口单位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大张旗鼓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政府网”、“工信委”等网络平台、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配合进行了大量正确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