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汇报

时间:2022-11-05 10:19:48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汇报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好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专门会议,周密部署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整治力度,着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形势相对平稳。现将消防安全工作大检查汇报如下:

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此次治理活动的组织领导,区民政局成立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二、精心部署,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我局始终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稳妥地加以组织实施。一是精心部署。为贯彻省、市的相关会议精神,我局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对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类福利机构、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从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落实责任。我局建立了消防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形成部门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三、隐患排查

相关人员重点检查了各类福利机构电气线路有无老化、破损,宿舍电线有无私拉乱接现象;各类福利机构厨房用气、用火安全;各类福利机构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各类福利机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占用、堵塞、封闭现象;院民在宿舍中是否使用电褥子、电暖气、热得快等大功率电气,以及是否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

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各环节、各岗位消防安全质量工作标准,规范单位人员消防安全行为,加强消防队伍建设,积极改善消防设施,逐步建立起“管理自主、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五、完善安全应急预案

我区各类福利机构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工作等有关规定,制订消防应急预案,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应急、安全设备,做到定期检查和有效管理、使用,并建立检查、使用情况登记制度。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做到以制度管理人,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不断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并落实消防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人和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六、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安全演练

为提高各类福利机构的管理人员消防意识和消防工作能力,我局邀请了有关消防方面的专家重点讲解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管理,消防器材和设施的配备完善的条件,基本消防常识和防火、灭火知识,以及火场如何逃生、如何使用灭火器、火灾如何预防等消防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