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0 08:51:08

扶贫办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汇报

区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按照区委“三送”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积极深入区镇正兴村和东外外街道办事处,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期间,我们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促和谐。认真做好“三送”这篇文章,切实深入了解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做群众的“知心人”;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做群众的“依靠人”;认真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做群众的“公正人”。上半年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凝聚合力,做群众的“贴心人”

“大娘,我们给你送棉被来了,上次你说很冷,棉被在烤火时被烧了,没有棉被”。80多岁的王瑞玉老人,挪动着绻屈的身子,见到大家送来棉被、油、米、面,连声感激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个年又丰盛了,没想到你们还记得我”。“记得,我们都记在本子上了”。这是元月14日区扶贫和移民办“三送”工作组副组长与老太太的一番对话。这天,我办“三送‘活动工作组成员,在市驻镇下派领导组长的带领下,对正兴村的孤寡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

自去年12月份开展“三送”活动以来,我办“三送”活动工作队员按照上级的要求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居民)走访,按照要求每人结对帮扶20户,经过走访、宣讲政策,发放干部下基层便民卡。活动截止日前,开展政策宣讲2109(场次),为困难群众11类人员筹集、募捐送去帮扶慰问金21590元,慰问物资食用油100公斤、大米200公斤、面条100公斤、棉被10床,御寒衣物30余件,走访慰问群众1934人。

二、倾听呼声,做群众的“知心人”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工作组的领导,她好多了,吵着要出院了”。这是村民许景仙见到我办驻村“三送”工作组成员时激动地说出的心里话,原来在去年年底,村民许景仙的女儿,因患间息性精神病,长年医治无效,家中没有经济能力再承担其住院治疗费用,一直拖着,吃点民间土医生草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反而花掉钱。“三送”工作组副组长走访得知后,主动及时与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为办理政府免费疾病救助,联系好医院,并于12月下旬联系好车辆,将患者送入精神病医院治疗。

“我近20年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工作组能不能帮我解决,办好户口”。这是“三送”工作组副组长在走访中,村民陈代溋的诉求。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合理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天职,副组长详细对他了解情况后,陈代溋道出了原由:1987年因盗窃罪,被判两年徒刑,1989年刑满释放后,一直未能办理户口登记,近年来,因年弱多病,又无正当生活来源,日常生活十分拮据,无力承担生病治疗的费用,希望能够享受国家相关的政策,减轻生活的负担。得知详情后,副组长当即与市驻镇“三送”活动组长反映,并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接洽各方手续,在区公安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该村民的户籍问题已经得到落实。

“三送”活动开展后,我办驻村和挂点东外街道办事处的工作组深入农户,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体察民情,体味民忧,体验民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群众最关心的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建立起干部群众鱼水关系,血肉联系。累计走访群众4672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8件,收集基层群众意见要求40条,为群众(居民)解决实际困难58件。

三、排忧解难,做群众的“依靠人”

今年2月,村民反映,因雨水冰雪造成该村公路扩建拆迁户安置返迁点土石方滑坡,近500余方土石方掩埋了返迁点建房基础,若不及时处理,还有新的滑坡塌方产生。本办主要领导、“三送”活动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德林得知后,迅速会同镇、村领导亲赴现场,勘查指导,确定抢修建设方案。该抢修项目工程,已于我办筹措7.5万元项目资金,完成浆砌片石300余立方米,清运滑坡土石方600立方米,现已竣工,投入使用。解决处理问题之快,效率之高,得到村民的称赞。

“三送”活动开展以来,我办驻村工作组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用公开承诺的方式,挂牌限期办结制,急群众之所急,需群众之所求,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挂点村经济社会发展,到目前为止,驻村工作组为该村共筹集项目资金37.7万元,为该村14、15、16、17村民小组安装自来水,解决120户484位村民的饮水问题,硬化主干道及便道1160米,加固山塘塘坎850米,修建排水沟370米。

公路与大桥引桥的交汇口,因人多车多,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自我办“三送”工作组进驻该村以来,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就发生了十余起交通事故,死、伤十余人,村民对此反映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安装交通信号灯及车辆减速带,我办“三送”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交通部门取得联系,争取资金0.8万元,在道路的南、北方向各安装了二条减速带,有效地控制了该地段车辆的行驶速度,该减速带安装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未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事故。

四、化解矛盾,做群众的“公正人”

在京九线电气线路架设,铁塔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牵涉正兴村12、15、16、17等4个村民小组,占用十几户村民山地,由于用地补偿纠纷,村民阻拦施工,工程进展十分缓慢,工作组得知情况后,积极配合村“两委”,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走访农户和施工单位,协调双方关系,调解双方矛盾,给村民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希望村民顾全大局,有问题可以提出来,不能影响国家重点工作建设。经过多方的调解工作,村民给予了理解,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公路建设夯实路基施工中,临近部分村民的住房出现裂缝现象。村民们认为是施工影响造成的,而施工单位经过技术鉴定,认为夯实路基施工不影响他们的房屋安全。因此,部分村民对技术鉴定不服,一时阻拦施工,我工作队及时到现场协调经多方努力,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但是,农户要求的补偿工作还在继续协调解决。

“三送”活动开展以来,那里有矛盾和纠纷,那里就有“三送”干部的身影。“三送”工作组坚持源头控制原则,用真心、热心、诚心、耐心细致地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与群众交朋友,摸排矛盾隐患,分类化解纠纷,使村落、社会多一分和谐稳定。截止目前,本村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4件,无信访案件。

五、项目实施后的效益分析

1、全区2010年项目实施后,将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汇报1、村组道路硬化32项,项目资金144.35万元。其中:便道硬化项目6项,项目资金18.38万元,可完成进村入户便道硬化2.1千米,可完成村组道路路基硬化3.31千米及部分道路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库区移民道路条件差,行路难的问题,受益移民1870人,受益村民11300人,促进库区农副产品、生产资料流通,繁荣库区经济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2、自来水安装项目2项,投入资金14.8万元,可解决133户480人移民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告别过去了水源条件差,水质环境污染时代,提高移民生活质量。

3、农田水利项目14项,投入项目资金52.17万元。其中:山塘改造与加固除险项目9项,项目资金36.09万元。灌溉水渠项目4项,投入资金11.58万元。堤挡墙项目1项,投入资金4.5万元。山塘改造与加固除险、灌溉水渠建设,可解决56亩山塘的改造加固,延长溉水路360米,增加蓄水量,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增大灌溉面积,能确保600亩的农田灌溉,增产增收。堤的建设保护农田,有效控制河堤年年冲刷崩塌,农田面积不断侵蚀减少,确保30亩农田不再被“蚕食”。整个农田水利项目的投入产生的不仅眼前利益,更重要的是其长久发挥的效应的效益。

4、水西和乐郎中甫码头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万元,该项目投资少,即解决了百年来赣江两岸移民村民逢圩、走亲、打工必摆之渡,没有一个像样的码头,泥泞江岸7-8米之高,一直困扰着两岸移民群众,码头建设得到了两岸移民群众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