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工作评议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8 09:35:14

工商局工作评议情况汇报

根据崇常办字[2013]7号文件要求,我局组织了城管大队、市场物业管理中心等与工商工作关系比较紧密的部门对我县工商局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就县工商局与我局有关部门相关的工作情况加以总结,并就今后工作中双方的配合和协作方面提了几点工作建议。总的来说,县工商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不断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服务,较好地维护了我县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

一、工作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积极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

(三)依法组织监督市场交易行为,组织监督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组织查处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受理消费者申诉,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能与各部门配合,积极参与联合执法。配合我局做好县域市容环境整治、四城同创等工作,有效地打击了各类违章经营活动。

(五)协助管理广告审批与广告经营活动,指导广告审查机构的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向经营者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指导和教育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围绕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深入开展消费者法制宣传,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

二、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严把市场准入关,实行对各商户登记实施准入制度,提高各商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杜绝店外店、店外占道经营等情况的发生。

(二)加强对小商小贩、流动商贩的管理。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净化市场环境。

(三)在交叉执法、齐抓共管上能与相关部门和服务单位进一步沟通协调。

(四)进一步与市场物业管理中心协同配合,确保农贸市场划行就市,划分功能区,实行分区经营,做到规范化管理;按照规定拆除市场内及周边乱拉篷布、乱搭乱盖的各类违间建筑;清理整治占道经营,确保市场通道畅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