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5 10:50:19

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情况汇报

根据《中共县纪委关于反馈2013年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的通知》精神,对照相关要求,我局对下岗职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找和分析,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制企业养老保险政策及执行情况

根据省政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破产、倒闭、拍卖的企业,资产出售和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等有关规定,优先用于清偿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并一次性划拨给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据调查,我县大部分改制、破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均已缴至改制或破产时间,执行了当时相关养老保险政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未参保人员养老保险问题。该类问题呈现时间跨度长、相关政策复杂,职工参加工作时间早、年龄偏大等特点。

二是企业改制后下岗职工续保问题。一些下岗职工要求政府补缴企业改制后至退休时的养老保险费(不符合政策要求),部分下岗职工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未能及时续保养老保险。

三是个别改制企业职工身份未置换引发上访问题,如原县茅坪钨矿,原县煤矿等下岗职工,该类下岗职工有的在改制后企业继续上班,有的外出打工,部份人员失业在家。离岗原因较为复杂。

三、主要措施

一是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一名局领导分管信访工作,按具体信访问题归口各业务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召开各种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信访问题工作,每月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工作。

二是特殊信访件一把手接管。对于一些领导批办的、影响面比较广的、性质比较特殊的信访件,局领导亲自接访督办,直接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三是建立起了综合协调机制。实行了信访、业务、仲裁、监察及相关部门归口办案、相互配合的社会保险信访工作机制。

四是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处理,及时、就地依法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对符合政策的群众信访问题,及时给予妥善解决,对群众反映的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耐心的解释疏导工作。

五是突出重点,妥善处理好焦点问题。对养老保险维权、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关闭破产和改制企事业单位职工安置、企业欠费等信访问题进行重点调查处理。多次到破产、改制企业宣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坚决杜绝越级上访,确保社会稳定。

四、落实情况

一是对于原在城镇用人单位工作过的未参保人员,上级已下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社会保险法>实施前曾在城镇用人单位工作过未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我局正在大力宣传和积极办理当中。

二是对个人缴费的下岗职工实行20%的低缴费比例。40、50人员按规享受社保补贴。社保部门为下岗职工积极做好养老保险接续工作。

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好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协助做好好职工上访问题。对原县茅坪钨矿、原县煤矿等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相关协调部门已和职工代表达成初步意见,处理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