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市文明城市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6 08:24:42

关于创建市文明城市工作汇报

为深入推进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市创建市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打造规范守信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市场环境为目标,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许可制度,建立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积极推行“道德文明讲堂”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小餐饮整治和文明餐桌行动,逐步形成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管、投诉和处置机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许可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受理和审批,严格执行相应的审批检验验收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审批机制。加强审批后续监管,规范药店经营行为。对无证经营药品的,予以依法取缔。

二是扎实开展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动员,周密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以小餐饮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城区餐饮单位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餐饮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率达到100%、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台账建立率100%,确保餐饮单位无经营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现象,各种卫生防护设施齐全,餐饮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三是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在巩固2012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成果基础下,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方案和考评标准,在城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推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强化动态管理和评定结果公示制度,促进经营者不断加强自我管理,为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选择提供导向作用。

四是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围绕“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主题,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把“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企业信用等级挂钩,纳入餐饮企业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餐饮经营者的相关责任和义务。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倡导安全、文明的用餐文化,营造“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的氛围,反对铺张浪费、陋习消费,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五是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畅通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等媒体以及我局印制的各种宣传资料中公开举报电话。坚持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确保举报电话有人接听。对于群众投诉举报的事项,尽快组织人员调查、核实、处理并予以答复。配合省局抓好“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平台建设,对实名举报的,24小时内派人到现场处理。

六是积极推行“道德文明讲堂”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文明素质为目标,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行“道德文明讲堂”建设。利用月度工作调度会、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班等平台,以局机关干部职工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职工为主要对象,开设“道德文明讲堂”,教育干部职工争做践行公民道德文明建设标兵,引导食品药品行业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水平和道德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