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上半年城市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3 09:56:04

县上半年城市建设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心部署,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态势良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划编制情况

组织编制了《路至高速出口城市设计》、《二安置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南二安置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县城城区部分路网道路景观设计》等规划编制;完成路网畅通工程、一馆一园、城北出口路征地测绘和新区项目建设的测绘;完成了城南安置地二期用地、物流园区用地、第三中学、贡江花苑二期、工业大道等建设项目的放样。县城第四轮总体规划编制成果已经县里批准,现已报市人民政府审批。上半年投入规划编制经费近700万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

2013年,我县积极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按照“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按期竣工一批重点项目”的工作思路,计划实施178个项目,总投资约354亿元,年内完成投资约175亿元,其中城建项目75个,总投资约129亿元,年内投资约72亿元。

上半年,中心城区在建城建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80.2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85亿元。

(三)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安置区基础施工457户,主体开工181户,路网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河道防洪堤已完成工程量90%以上,行政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正在进行桩基及地下室施工,公共园林绿化已完工190亩;环城南路项目全线4.3公里公路50米大道红线内无建(构)筑物,完成征地拆迁任务,路基已基本形成,水西段已铺设垫层,排洪沟和雨、污管已完成90%,桥梁已完成水下基础工程,桥墩已浇好,正在架设T型梁;县城“三江六岸”路堤景观工程已完成部分路段的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部分路段的征地拆迁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项目已完成总投资3400万元,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85%;诗词纪念馆和博览园建设项目、县城安置小区项目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城东、城西南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城东市场完成设计方案,签订了正式《投资合同》办理了工商注册,成立了公司。城西南市场确定了选址和用地规模;百里湘江绿色通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征地拆迁、清表、绿化施工、沿江桥梁设计等工作。

(四)规划建设报建及建筑业管理情况

上半年,共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125件,总用地面积53.7万平方米;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48件,总建设面积23.6万平方米。办理施工许可审批5件,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合同造价7154.13万元,竣工验收备案面积为9.5万平方米。上半年,进行了全县第一季度建筑业管理“三项制度”检查。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第二季度的“三项制度”检查和“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和押证证书情况专项检查”,参建各方正在按文件开展自查。4月中旬会同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委、监察局开展了县城主要建筑材料询价,并了《县城第一季度主要建筑材料价格信息》,第二季度县城主要建筑材料询价工作将在6月下旬进行。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坚定不移地加快“东进南扩”战略,走组团式、片区化的路子,打造新区、城南、城北等城市综合体,快速拉开城市框架,合理优化城市结构,科学布局城市功能。

一是进一步扩大城市框架。全力以赴加快新区、城南、城北城市综合体建设,力争年底之前完成新区安置区、三个中心建设。重点抓好新区路网、百里湘江绿色生态长廊和“三江六岸”景观建设,完善城区主干骨架路网,着力抓好城区路网畅通工程和县城三个出入口整治改造,升级改造老城区路网。

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编制好交通、供电、通讯、环保、绿化、天然气、应急避险以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

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县和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继续保持“两违”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城区“治脏、治乱、治堵”活动,营造整洁、有序、畅通、宜居的城市环境。

四是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加强城市建设市场化运作,通过土地置换、熟地出让、环境改造、连片开发等途径,盘活土地资产;推进城市资源使用权、经营权等市场运作,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