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市级文明城市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1 08:48:26

争创市级文明城市情况报告

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达标率达到97%以上;县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标准,达标率100%。

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2009年85%,2010年达90%以上;危险废物处理率达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0%。

3、我县生态环境优美,公众对环保满意率>70%,城市环境保护投资指数≥1.5%。

4、我县空气质量良好,可吸入颗粒物(PM10)≤0.1MG/M3,我县2009年、2010年分别为0.0043、0.039;烟尘控制区覆盖率≥90%,我县2008年-2010年均达100%。

5、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dB(A),我县2009年、2010年分别为54.5dB(A)、54.2dB(A);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在65dB(A)左右。

6、我县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达标率平均>90%。

7、我县全面建立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完善台帐登记,不折不扣完成减排任务。2009年完成COD67吨,SO220吨;2010年完成COD101吨,SO240吨,100%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

为达到以上指标,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全面落实各项环保争创任务

一是建立政府领导现场办公机制。对于环保争创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县分管领导等经常亲临企业、居民区,察看街道、社区的环保情况,现场解决创环保问题。

二是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县“三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县环保根据《市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环保指标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专业组,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任务,将本局环保创建目标和责任分解到了机关各股室、监察大队和监测站,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环保指标责任层层落实。

三是部门领导挂点帮扶重点企业。为帮助企业搞好环保创建任务,县环保局领导实行重点企业挂点服务,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实行局领导包案办理,并落实具体职能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治,通过领导带动,全局上下形成了“环保创建一盘棋”的思想,有力推动了环保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明确指出坚决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对加强环境污染整治、重点污染源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了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机制。县政府建立了跨乡(镇)界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考核制度,对流经全县(乡、镇)的主要河流交界断面,各乡(镇)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断面的水质善进行监测并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县人大常委会将环保工作重点监督内容,组织开展了以保护赣江源为主题的“环保行”等活动;县政协以环保创建工作组织专题调研,积极组织县政府委员建言献策。在县四套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有效推动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的解决。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认真贯彻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环境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我县以严格执法为手段,全面强化环境管理,要求凡未依法进行环评的项目必须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否则,对造成严重后果者要严肃追究责任。近几年来,在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我县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对工业园区和进园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严格执行环保审批程序,依法否决了10余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根据群众对环境问题投诉情况,近年来先后对餐饮油烟污染、烟尘污染、流域水环境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开明的环保工作理念和过硬的工作举措,为全面开展环保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有力促进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深入实施环境整治,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环保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给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我县十分重视通过创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围绕创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一是加强大气环境整治。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生态立县重要发展战略,将提高全县大气空气质量作为重点为抓。积极开展中心城区有毒有害气体污染整治,开展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废气治理,严格督促企业进行废气治理,确保达标排放,推进粘土实心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过不懈的努力,县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高,达到国家Ⅱ级标准。

二是加强水环境保护。划定了水源地保护区,全面开展取缔整治沿河1.5公里排污口行动,强制性取缔了饮用水取水口保护区内的非法采砂场、养鳗等污染水体的活动,并对县城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通过开展重点污染企业挂牌督办,督促县人民医院建设也了污染治理设施,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效果。结合省政府“5.31零点行动”,取缔了城区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积极开展污染源全面排查,全面掌握企业的的情况、环保审批情况、“三同时”验收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废水达标排放情况,禁止污染企业向水体排放超标污染物,停止一切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的行为或活动。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手续齐全、环保设施完善的企业加强环境监管,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对企业管理不严,环保设施运转不正常,其污水超标排放的,由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由政府责令关闭;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或者特大污染事故的,由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并报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

三是加强了对居民集中区的商业网点、餐饮、文化娱乐噪声的管理。加强了建筑、交通噪声的监管力度;协同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区主要干道划定了禁鸣区,严禁机动车辆鸣笛;建筑施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时间进行作业,有效地控制了建筑、交通噪声污染。目前,城区噪声功能区划分和达标区的创建工作已完成,区域昼、夜噪声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四、坚持以为人本方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在创建环保工作中,我们十分重视解决好困扰市民的环境污染难点、热点问题。仅2009年就共受理群众环境投诉56件次,处理率100%,办结率100%。

五、坚持深化长效管理,巩固提高环保创建成效

创建活动不是一地一时的整治,而是一项具有连续性的系统工程,所以我县立足整个城市创建的大局,着力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地方环保规范性文件体系,把环境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根据工作需要,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环保规范性文件。如《县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系列重要环保政策文件。

二是落实责任。2007年以来,县政府向市政府分别签订了《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口责任书》、《2008年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书》、《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标责任书》和《2009年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书》、《2010年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书》,将环保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制。

三是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管、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近两年来,县政府积极支持环保部门的建设,增加县环保部门人员编制和环保经费,上级环保部门也配发了部分监测仪器设备,环保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几年来,在上级环保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县环保创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环境质量更趋优化,我县创建文明城市的蓝图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我们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为把建设成为绿色卫生文明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