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07 09:10:05

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落实情况汇报

一、公务卡改革的基本情况

县是2013年开始启动公务卡活动,印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7-9月,制定推行公务卡制度实施方案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2013年9月1日起,乡镇开始上线并试运作。2013年11月19日印发了宁财库字(2013)6号文关于印发〈〈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2013年11月起,县直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运行。先在各家银行选择条件成熟单位先行启动试点,试点单位为8个。2013年6月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各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全县乡镇和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要求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15项费用列入公务卡结算目录。凡办公费、飞机票、差旅住宿费、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车辆维修等公务支出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否则,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可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或财政授权支付转账方式结算。全部单位正在申办公务卡,因各种原因到目前为止办理的公务卡张数不多。

二、宣传活动情况

一是印发宣传海报要求五家国库集中支付银行的宣传栏、宣传屏、游字等进行宣传。二是要求五家国库集中支付银行做好公务卡的制卡、发卡工作,对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公务卡还款业务,并把公务卡信息上传至支付系统。三是要求各银行尽快优化好POS机的配备,加大POS机的布放数量和密度,改善公务卡使用环境,使公务卡刷卡消费有效、快捷。

三、主要问题

1、全县各单位对公务卡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办卡、用卡处于观望状态。

2、通过公务卡消费的量小,报账金额少,单位人员对公务卡消费的抵触心理存在。

3、县城以下的刷卡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4.公务卡系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5、各单位在报账过程中没有对公务卡消费的强制结算目录执行进行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财政、监察、审计、人民银行对预算单位用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财政局在报账、拨款过程中监管好公务卡制度的实施,加大公务卡消费。对长期不办卡或已办卡但不按规定使用卡的将进行通报和检查,并停办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