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春耕备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30 09:07:46

县春耕备耕工作汇报

2013年县春耕备耕情况汇报为全面了解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情况,努力完成2013年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粮食十连增目标,我县结合送科技下乡和进村入户活动,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分设五个农业生产工作调查督查指导工作组,分赴各乡(镇)、县属农垦场对当前农业生产进行技术培训、田间技术指导和春耕备耕工作进展情况调查分析,现将调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业生产计划实施情况

2013年全县农作物总播种计划面积为114.45万亩,较上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63.71万亩,较上年63.70万亩,略增0.01万亩;棉花种植面积2.20万亩、油料20.45万亩,蔬菜、甘蔗、烟叶等农作物30.30万亩,较上年持平。粮食主要以双季水稻为主,计划栽种面积57.61万亩(早稻26.56万亩、中稻1.44万亩、晚稻29.61万亩);其次是玉米、红薯、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种植面积6.10万亩,较去年持平。春播油料主要以花生、芝麻为主,面积分别为6.5万亩和0.45万亩,计划种植面积较上年持平。春熟农作物主要是油菜和蔬菜,预计收获面积分别为13.5万亩和3.8万亩。

二、春熟作物生长情况

去年冬种期间天气良好,无霜期长,有利于冬季油菜、蔬菜播种,面积继续保持稳定。由于去冬今春雨水较多,部分水田油菜生长势弱,长势差,绩害重,油菜抽薹开化期较常年便迟,当前油菜大部分已抽薹开化,田间管理上主要以清沟排水,增施薹肥、硼肥,严防菌核病、蚜虫为主,力促油菜、蔬菜今春有个好收成。

三、农资供应情况

根据上年种植实况和今年种植意向,预计全县全年各种化肥用量为4.2万吨,当前储量达2.05万吨,其中尿素储量达0.27万吨、钙镁磷肥0.11万吨、氯化钾0.09万吨,各种复合肥(含其它化肥)1.58万吨;市场价格暂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均降幅在4%左右,降幅较大的为钾肥和复合肥,当前化肥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厂家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其次是农民家中存粮较多,去年产晚谷粮价低于早谷价格,部分农民惜售,造成农民暂时资金紧缺,购肥力不强,预计农民备肥旺季在4月份。种子预计全年用量为715吨,其中杂交种子约910吨,常规种子210吨,当前储备量达560吨(杂交种子260吨、常规种子105吨),生产用种量较上年持平,储备量增加10吨,市场价格涨6%左右。农药、农膜、秧盘等物资储量充足,价格平稳。工作重点是引导农民提前购肥,鼓励经销商多存肥,防止购肥过于集中,旺季出现断货和涨价现象发生。

四、粮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2012年种粮大户补贴全部发放到位,2013年水稻生产三项国家补贴工作正在组织张榜公布、发放工作,力促3月份之前准确、足额通过农户“一卡通”发放到户,确保粮油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1、农民家中粮食库存较大,仍有大部分未售出,去年粮价又出现晚谷低于早谷价格,从农资购买力不强可以看出,农民种田积极性有下降趋势。

2、农村劳力年龄便大,农田基础条件还较差,机械化水平不高,排灌沟渠睹塞严重。

3、土地过于分散,种田能手难以集中到大片土地,造成耕作水平差异大,品种杂,病虫害重,成本大。

建议政府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种田能手,集中较为稳定的耕地,引导大户购买大型农机具,提高机械化应用率,进一步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