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开展生态县创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8 02:39:00

畜牧局开展生态县创建工作汇报

遵照县委、县政府创建部级生态县总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坚持“治旧控新、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举措,全面完成了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整治任务。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创建机制,营造氛围

县创建大会后,我局专题研究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及时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下发了《县畜牧水产局开展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系统创建工作会,召开规模养殖户污染治理推进会、调度会,全面部署养殖业污染治理和整治工作。利用宣传栏、简讯、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干职工全面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掀起养殖业污染治理高潮。

二、全面排查,落实责任

一是做好调查摸底,上年3月份我局安排相关人员对全县范围内较大规模的畜禽养殖户进行了上户调查摸底,对县城和集镇饮用水源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二是认真查找问题,对规模养殖场进行生态环境评估、归纳、整改不足之处。

三是制订治污举措,按照达标排放要求,结合各规模养殖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综合治理措施,明确了治理的期限、治理负责人。

三、突出重点,狠抓治理

我局结合生猪标准化建设项目和畜禽清洁生产活动,共争取国家无偿资金380万元,主要解决粪污治理工程,同时部分养殖户自筹资金30余万元,从以下方面开展治污。

(一)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以县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县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县划分了规模畜禽养殖“三区”(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严把规模养殖场的动物防疫条件,明确我局今后下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事前需征得所在乡镇村、组的同意。所有禁养区的规模猪场已迁至可养区,如香田吉洛村晏水根、彭帮生养猪场都从村庄附近迁到了山上,远离村庄。原养殖大户熊大历调整养殖项目,由养猪调为养娃娃鱼。

(二)狠抓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治理。一是指导16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建设了消毒防疫设施,如消毒池、消毒室、大门、围墙等;二是全部建立了排污设施,共建设980m3酸化池、1910m3的沼气池,720m3的沼液存贮池;三是采用干湿分离工艺,减少污水量,使干粪与尿及冲洗水分流,16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共建设储粪池560m3;四是实行雨污分流工艺,修建双排水沟,一条作雨水沟用于收集雨水,一条作污水沟用于收集粪尿污水,只让污水进入处理设施。

(三)集中力量整治钉子户。水口下烟竹黄立信养殖场长期粪污排放不达标,从2012年3月到今年4月,我局联合水口乡政府、县环保局通过数次做工作,终于促成其做好了粪污治理工作。采用雨污和干湿分离技术、开挖两个各40m3沼气池及200m3氧化塘。所有粪污全部进入沼气池发酵后作有机肥。经畜牧水产局与环保局两家现场验收,符合达标排放要求。

(四)加强水产养殖污染的治理力度。一是与水库养殖承包者签订了保护水域环境安全承诺书。共签承诺书15份。承诺在养殖生产中,绝不使用化学肥料和禁用渔药等投入品进行养殖,推进人放天养,确保水域生态安全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二是要求水产养殖户要在鱼苗、鱼药和饲料的进货、使用和销售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做好用药用料和病害记录,建立《养殖生产日志》;三是认真做好潦河大鲵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宣传,设永久性宣传栏3处,界桩8处。

四、加强协作,督查整改

我局积极下到各乡镇做好工作协调与沟通,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切实加强工作督查指导,为确保污染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常组织人员到场到户指导督查,共出动60余人次。三是落实整改到位。对16家规模养殖场及新建猪场进行常态跟踪督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下一步工作做到“二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策引导。以《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7月1日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养殖行为,引导养殖户积极做好清洁生产。项目资金以新建、改造提升粪、污治理设施为主,以政策资金促进粪污治理。

二是坚持督查、巡查。将规模养殖场粪污达标排放巡查纳入官方兽医巡查制度,做到一月一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