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涉路涉车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7 09:56:05

规范涉路涉车行政执法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市纪委三届三次和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靖监字[2013]2号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围绕执法队伍建设、上路执法行为、执法检查行为、执收执罚行为、执法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自查,现汇报如下:

我局持有执法证专职农业行政执法人员6人,依法正常开展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药、植物检疫等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执行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对“从重”、“从轻”、“减轻”有具体规定条件,无滥用自由裁量权、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现象。无滥用处罚权力、处罚显失公平,办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无粗暴、蛮横执法的语言和行为,做到文明执法、以理服人,注重规范与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无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现象。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所有收费、罚款一律上缴财政专户,严禁对单位、个人下达罚款任务。

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落实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执行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亮证执法制度;坚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在计划内对企业实施执法检查工作;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制度,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实施裁量公开、说明理由等制度;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实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

二、规范程序。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各类执法行为的具体运行程序,落实审核、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听证制度。做到程序合法,依法调查取证,告知履行到位,文书内容规范,送达程序合法。

三、文明执法。执法工作中做到五告知,即告知执法身份、办案程序、执法依据、处罚决定、申述途径等。通过案件回访制度,监督有无不公正、不廉洁、不文明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