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项目管理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22 11:03:24

档案局项目管理检查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⒈项目单位依法管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从这次检查的情况看,项目单位能组织本单位有关人员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工作的标准与规范,如瓮福紫金化工有限公司对有关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三次档案知识培训。有关施工、监理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也比较重视项目文件的形成、积累,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符合规范要求的档案资料。项目单位档案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普遍得到落实,各项档案业务建设得以顺利开展。

⒉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业务规范逐步健全。1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有3个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有3个项目由于市场等原因进展较慢,还处于筹建阶段。但从检查情况看,这些项目单位在工程建设刚开始时就成立档案工作机构或指定负责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人员,并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也明确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负责档案工作的人员,从而形成覆盖建设单位各部门,各施工、监理单位的档案管理网络。项目单位还重视业务规范的研究和制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现实指导意义的业务规范。如瓮福紫金建立了《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档案管理规定》并下发各参建单位执行,确保了项目档案的齐全、完整和案卷质量的统一。

⒊项目档案的全过程管理模式初步形成。为保证各项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单位注意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控制管理,在签订设计、施工、监理和设备采购合同时,对档案资料的形成质量与整理移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监理合同中除了要求监理单位做好自身形成文件的积累、整理、归档工作外,还要负责对施工单位文件材料的形成和管理进行监督。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的同时,还对档案资料的形成质量进行监督控制,对文件材料形成不完整、不准确、不符合规范要求,指出后施工单位又不及时改正的,监理单位制止其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监理单位在进行单位、分部、分项工程质量评定时,同时评定文件材料的形成质量。项目建设单位在检查工程质量、进度的同时,也要检查档案资料的形成、管理情况。在档案整理上按照“谁形成、谁负责”的原则,由建设单位各部门和施工、监理单位立卷整理后向建设单位档案部门归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发展仍不平衡,还有相当部分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处于失控状态。

⒈部分项目单位对档案工作未给予足够重视。通过检查,我们发现目前尚有相当一部分单位(主要是家族式企业)的领导没有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对档案工作不重视,不过问,不支持,所在单位未建立相应的档案工作机构,没有配备必要的档案人员,使档案工作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散失在施工、监理单位或个人手中,给项目建成后的使用和维护留下了隐患。

2.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多为新建单位,档案人员一般都是新手,对档案业务普遍不熟悉。有的档案人员虽然具备一定的档案业务素质,但往往又对工程建设不熟悉,无法全过程跟踪指导档案工作。从总体上来看,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客观需要。

3.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滞后于项目建设进度。从执法检查情况看,目前仍有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未配置档案用房和必要的档案管理和保护设施,档案资料未及时归档和案卷质量不够规范等情况。

三、几点意见

⒈进一步宣传贯彻《档案法》等档案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管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少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处于失控状态的问题,将加强对《档案法》、《省档案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使重点建设项目各有关单位的领导认识到管理和保护档案是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同时要继续通过执法检查等形式监督管理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自觉加强《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认识档案工作与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的关系,并积极组织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提高重点建设项目全体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档案法制意识,督促有关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⒉加强监督指导,提高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业务建设水平。在坚持依法管理的总要求下,要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业务规范建设,用科学适用的业务规范来指导档案业务建设;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把住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和档案专项验收关,对不按规定报送登记表的,将不予组织档案专项验收;三是要引导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事前介入、事中控制、事后核查、验收把关的档案工作全过程管理模式,加强对项目文件材料形成、积累、整理、归档工作的控制。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要根据档案管理的要求,贯彻有关业务规范,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指导、监督,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和系统。

⒊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根据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人员的现状,上级档案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要针对当前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各项目建设单位也可单独举办培训,并扩大培训面,提高所有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档案人员除了参加必要的业务培训外,还要注意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加强对工程建设和档案管理两个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尽快适应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