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重担减缓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9 11:51:24

企业重担减缓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省、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及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县把治乱减负工作提到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认真研究,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启旭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郭瑞卿为副组长,县监察局、财政局、物价局、工业促进局、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参加的治乱减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业促进局,办公室主任由工业促进局局长田成贵同志兼任。县政府从宏观上加强指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为切实加强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步伐,我县在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又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从企业经营范围、方式、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行政审批中心成立后,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一条龙服务,为我县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三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县委、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对民营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保护办法,对规模较大的创税大户重点保护,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为增强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县物价部门将涉及企业的收费项目编印成《涉企收费明白册》,免费发放给中小企业,帮助企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企业所在地的乡镇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全程监督。县减负办通过有线电视公布举报电话,随时进行明查暗访。据物价部门提供,我县水务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7个部门涉企收费,每个收费项目均有政策依据。今年,县政府持续开展矿业秩序治理整顿工作,为矿山企业提供了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

二、强化措施,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认真清理整顿收费项目,规范服务行为。结合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工作方案》,县财政、物价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依据省有关文件规定,我县属县级审批的收费项目有5项;属市级审批经营服务的执收单位有10个;属省级和部级审批的部门有14个。通过自查,各执收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未发现乱设项目或超标准收费情况。在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降低收费标准项目1个,涉及金额3000元,有效地遏制了乱收费行为。二是进一步清理了对企业乱排序、乱评比、乱培训和强制企业订购报刊物、音响制品等行为。根据《2010年全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要点》,我们重点加强了涉企评比达标表彰的清理工作,我们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涉及企业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加强了对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监管。三是认真清理、简化年检和报表制度。今年我们对有关部门的企业年检、年度复核和年度审核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其他年检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县工商局在年检中“突出重点,减少环节,规范收费”,企业年检费严格按照标准收取,个体验照未收任何费用,最大限度地为经营者提供方便、减轻负担。其次,各执法部门在年检时基本都杜绝了搭车收费,乱摊派、乱订书报刊物等行为。

纵观我县的治乱减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再接再励,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治乱减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建设和谐赤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