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7 09:57:15

行业协会治理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监督管理,规范行业协会管理机制和服务、收费,根据市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区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中的8项界定要求,对我区35个已登记的行业协会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初步界定3个学术性协会,2个联合性协会,1个娱乐性协会以及22个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不列入这次专项治理范围(名单附后),将7个行业协会认定列入本次专项治理范围,分别为区粮食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粮食协会)、区安全生产协会(以下简称安全生产协会)、区道路运输协会(以下简称道路运输协会)、区汽车货运业发展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汽车货运业协会)、区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协会)、区互联网上网服务业协会(以下简称互联网上网服务业协会)、区文山故里旅游协会(以下简称文山故里旅游协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大力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并结合区委、区政府机关效能年活动部署,我区在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肖萌为组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朱谋俊、区政府调研员周永龙、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贺佩珍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6月19日召开了全区规范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并根据行业协会登记管理方式,结合部门的工作职能,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任务,做到了职责明确,权利明晰。同时,对全区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承办人员进行了一期规范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业务培训,为我区规范行业协会的服务及收费行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调查摸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我区按照市统一印制的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有关情况登记表等表格,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照表格的内容、要求,围绕“是否与政府部门职能、机构、人员、以及财务彻底脱钩,是否存在违反自愿原则强行入会、强制收取会费、提高收费标准、违反规定使用社会团体会费收据”等重点整治问题进行调查,对有关行业协会的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审核,确保了情况的真实性,针对调查、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

(三)以纠促建,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加大对非法社团组织和社团组织违法违规活动的查处力度。由区纪检牵头,民政、财政、物价联合组成督察组,于8月25日—31日集中时间对在民政部门登记的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情况进行督查,对行业协会违法违规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或依靠代行行政管理职能、凭借垄断地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增加企业和社会负担的行为进行查处,切实维护了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团体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内部管理。通过督查,针对行业协会中存在的档案资料不全、会费制定程序不规范、标准不明晰,内部管理欠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健全了行业协会各项制度,促进了行业协会依法依章规范化发展。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领导兼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我区在行业协会兼职的9名科级及以上干部、11名科级以下兼职干部的退出,已全部通过会员大会通过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二是财务管理问题得到纠正。针对行业协会财务与主管部门未脱钩或脱钩不彻底及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各行业协会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两办下发的《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有关规定认真进行了整改,重新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审定通过了会费收取标准,并及时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合署办公问题得到解决。按照9月3日会议要求,各协会不得租用业务主管部门的场地办公,近期,我区原租用业务主管部门的协会都已将办公场所迁出,并与新场所签订了租用合同。

四是协会管理问题得到规范。各协会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章程中有无超出自身范围的职能做了进一步的审核,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

三、意见和建议

1、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我国行业协会发展的方向,为我区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提供政策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主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公平、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2、加大督查力度,注重纠防结合,积极探索健全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大力开展行业协会服务及收费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加强明察暗访及监督力度,解决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和无证收费、乱收费等问题;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开展行业协会中执业人员的诚信建设,建立信用平台和诚信档案,促进我区行业协会的服务和收费行为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