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上半年履职报告

时间:2022-11-21 11:28:06

林业局上半年履职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作为全区的综治责任单位之一,在2012年上半年根据局里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林业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我局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综治组织建设情况

为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我局人员调整的情况下,重新调整了我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机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综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负责人为综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明确了由各个科室具体办事人员为综治成员。

二、维护社会稳定情况

上半年,我局为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

1灾木清理和灾后重建

今年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区林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森林林相景观和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为做好受灾林木清理及灾后重建工作,灾情发生后,我局立即召开了林业抗冻救灾工作紧急会议,对林业抗冻救灾工作做出了部署,把全面开展抗冻救灾工作作为林业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区受灾林木清理方案和区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分了4个工作组深入各乡镇调查林业灾情,督促指导抗冻救灾工作,并对灾情的损失进行了科学评估和核查,形成齐抓共管的抗冻救灾合力。

为切实做好受灾林木清理工作,减少森林病虫害和火灾发生隐患及森林经营者的经济损失,防止乱砍滥伐林木,促进森林恢复。我局与区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受灾木管理的通知》,坚持“三禁止两不准一停止”的原则,简化审批程序。多次向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申请追加商品材计划指标,保证了受灾林木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2、森林防火

由于冰冻灾害造成大量树木倒伏、断裂,地上可燃物大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我区迅速召开森林防火会议,落实森林防火各级行政责任制,并签订了《2012年度森林防火责任书》。加大了追究力度和巡查力度。加强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印发了《森林防火禁火令》,翻印了省人民政府下发的《致全省人民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公开信》到每家每户;加大了对火灾、火警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野外安全用火的责任意识和森林防火的自觉性。组建、完善了区森林消防专业队。

3、林政管理

为使我区的征占用林地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较好地保护有限的林地资源,为我区林业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了对征占用林地工作的管理力度,完善审批制度。今年6月初我局对全区近年来征占用林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查处了一些长期非法征占用林地案件。

制定了木材运输证管理制度及转办管理规定。加强了对木材运输证办证的监管、办证依据等情况的审查、审核;加强了对办证人员的管理;加快推进了电脑办理木材运输证的进程,规范了木材运输证的填写。

山林纠纷调处。摸清纠纷情况、收集证据、把案件汇总,做到不疏不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积极主动配合市里的调处。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案件,我们进行了梳理,分析具体情况.上半年我局排查山林权属争议案件5起,已调处3起。保护了我区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4、机关管理

为规范行政行为、激励机关工作人员谋事创业,加强和规范机关管理,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反复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制订了《区林业局机关工作人员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和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现已遵照执行。干部职工将不断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服务的规范化、便捷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5、森林病虫害防治

雪灾过后,由于树木倒伏、折断,与枯枝落叶接触,极易诱发森林病虫害的滋生和扩散蔓延。为扎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我局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面,把病虫害控制在萌芽状态。上半年,按照国家林业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方案》、《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对发生松材线虫病的390亩松林进行了皆伐,并对1074.4m3疫木进行了安全利用和19500个伐桩进行了除害及埋兜。

三、落实各项责任制情况

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6月份,局出台了“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二是认真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制定了2012年度“五五”普法学习计划,确定了《行政许可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今年的学习重点;今年继续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上述各项活动和工作的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工作热情高涨。

四、预防管理情况

1、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安全工作,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双休日、五一、元旦等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局领导带班负责,确保信息畅通。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排查信访、安全生产和其它各类不稳定因素的隐患,热情接待来访人员,切实做好来访人员的解释疏导工作。健全调解组织和治保组织,认真处理好民事纠纷,教导干部职工做好日常安全和防卫工作。

2、认真做好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对局院内加强夜间值班巡逻,对林业局办公楼实行二十四小时专人值班,确保了我局无治安案件发生。

3、非常重视下属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安全生产检查员,各企业也有安全生产管理员,定期督促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消除企业的安全隐患,从而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基层基础工作情况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参与永叔街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搞好平安创建工作。

2、健全、规范好综治工作各项资料,做到综治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节,每月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表,每季度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报告,以及其他相关表格和维稳信息的报送。

3、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好依法治理工作,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强化林业行业管理,塑造林业部门形象。

上半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的地方,下半年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力争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