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9 03:00:48

物价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2012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2012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县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主线,紧紧围绕价格中心工作,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重点,创新思路,形成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较好贯彻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现将自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加强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水平

局党组十分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制定了《201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廉政学习日、支部生活等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律法规及正反典型教育。

(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纪委七次全会、全国、全省、全市、物价局长会议精神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党章学习,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2012年,我们按照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局党组将《党章》、《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贯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的考核内容。并开展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领会其深刻内涵,把握其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亲情错位酿悲剧》、《廉洁治家警示录》、《慎交友警示录》等,用鲜活的形象提高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生活中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努力成为学习《党章》的实践者、带头人,自觉打牢道德根基,筑牢道德防线,树立“物价人”形象,在全局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履职能力。一是加大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价格监管专题培训;二是选派骨干力量到省局、省外参加培训;三是积极鼓励职工通过函授等方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四是邀请本局具有丰富执法经验和案件审理经验的领导,对行政执法卷宗进行检查,查找问题,使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修正,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新进人员廉洁从政教育,提高新进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局对2名新录用人员进行培训。党组及时组织他们学习严格落实《物价系统廉政自律规定》及《行风行纪十不准规定》等有关规定及相关警示材料,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五)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一是召开职工座谈会进行交流讨论。如:如何开展廉洁勤政奉献年、如何依法行政并进行案例分析等;二是撰写心得体会。局党组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多数干部职工都写有一至两篇,有的写了三篇心得体会;三是将各项规定打印成册,人手一份。四是开展业务比武,丰富学习效果。局党组于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全体人员参加,达到了共同学习提高、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多措并举,认真落实责任目标

(一)健全组织。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在人员变动的情况下,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名单,保证有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二)落实责任。根据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及我局与县纪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局党组与各股及下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各股及下属单位。同时,与干部职工个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承诺书》,全面落实“四书”,把各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实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有人抓、件件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制度。以制度管人、以标准管事,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012年县价格监督管理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和《争创2012年度先进单位表彰项目责任落实表》、《关于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委员会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各项管理制度化、全年工作责任化”。

(四)注重宣传。为加强价格监管工作,我局把握时机,全面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和维护价格权益知识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网站、宣传栏、悬挂横幅标语,深入基层、社区一线,超市、药店进行“晒价”,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誉,并提高了群众认知度。主办《物价动态》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全社会共同关注价格监管传声势和影响力。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被省发改委、市物价局授予“价格宣传先进单位”和“物价工作先进单位”。

三、强化服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一)节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春节前,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抓好区委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到“三要”: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要始终保持对节日市场的高压态势。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认真安排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值班人员电话24小时开通,确保了节日期间公共财产安全,保证价格举报有人接待、办理;进一步加大价格市场监管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共开展各种专项检查10余次,联合工商、质监、卫生等有关单位,对农贸市场、批发商场、百货超市、餐饮业等单位进行明码标价检查。

(二)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监督,为社会各界了解价格监管工作服务。在之窗网站,把不涉及秘密,与办事相关、适合公开的事项都公开。将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收费项目、工作流程等采取上墙常年公开和网上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党务公开栏目,按照县委党务公开目录的内容即时进行公开。对外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箱、党务公开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强化了外部监督,提高了我局的知名度。

2012年,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县委的要求仍然存在着差距,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抓好监督,按照县委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