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群众工作站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07 09:21:17

民政局群众工作站情况报告

我局群众工作站成立于2012年7月,是全县直属机关率先组建的四个群工站之一。近半年来,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股室及民政所的大力支持下,我站工作平稳开展、逐步提高,为维护我县的社会稳定、保持局机关的正常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学习、增强群众观念

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推动各项民政工作,这是我局党政班子既定的主要工作思路。为使全站同志紧贴这一思路,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真正重视并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及时开展了以胡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省信访条例》、《民政信访工作办法》等法规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业务学习。使全站人员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意识,切实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因时制宜、创新工作机制

机制的创新,是打造好群众工作站的关键环节。按照局领导关于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新要求,我们对以往信访工作模式存在的不足和时下民政信访状况的特点、趋势,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通过参观学习县公安局群众工作室、万年县陈营镇群众工作站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切合民政工作实际和特色的工作机制。主要有:一是联席调度机制,二是督办代办机制,三是限时办结机制,四是预防联动机制。为开展好群众工作,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有力的责任机制。

三、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成效

当前,我县和其他各地一样,既处在经济发展的快速期,又处在社会矛盾凸显期。这对作为社会重要稳定器的县民政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近半年来,特别是群众工作站刚组建的七、八、九,三月间,我局的接访频率大度攀升,有时甚至难以招架。期间,我们群众站的同志,一是始终坚持做到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耐心接访,快速结访。二是对主要领导办公室和主要的业务股室,安排人员、落实责任、加班加点、积极开展接访工作,确保每一例来访,每一天信访工作有序有效。

半年来,我站共受理各级来信来访案件63件,已办结61件。结案率大幅提高。并接待了来民政局咨询和了解民政政策的社会群众600余人次。我局的群众来信来访结访率和群众满意度都有明显提高,并未发生任何信访工作意外事件,整个信访工作比较稳定。

四、构筑信息平台、及时宣传报道

民政局群众工作站的创新机制的实效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相关报纸网站都予报道了我们好的做法。分别在之窗网站、日报、人民政府网、民政网、社会工作杂志、中国网、凤凰网等刊登转载。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信访状况仍不容乐观,不确定的矛盾隐患仍然存在,仍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也同样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自身的工作仍有许多不足,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处访、接访率有待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水平等更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