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文件清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1 11:15:45

林业局文件清理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做好林业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县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行政强制规定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对林业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强制规定的条款进行了全面清理,现将清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推进林业规范性文件有关行政强制规定清理工作,我局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清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要求,采取倒计时方式作出安排、明确责任,从各股室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清理工作,对所有林业行政法律法规、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依法合理配置行政强制权,正确处理权力与权利、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加强行政强制行为规范、制约和监督,避免和防止权力滥用,维护林农、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林业行政执法安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二、把握清理原则。我局在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严格遵照6项原则,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1、合法行政原则。要求行政机关职权法定,不仅实体合法,程序也要合法。2、合理行政原则。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条件、种类和幅度范围实施行政管理,而且要求行政机关的行为符合法律精神和原则,实现立法的目的和要求。3、程序正当原则。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等。4、高效便民原则。依法高效率、高效益地行使职权,最大程度地方便人民群众。5、诚实守信原则。公布的信息必须全面、准确、真实,严格遵守信赖保护原则。6、权责统一原则。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三、明确清理重点。我局对所有林业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行政强制规定进行清理,共涉及收缴采伐许可证、代为补种树木、收缴无效证件、收缴采集证等11项林业行政强制规定,该11项行政强制规定都有明确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依据,均需予以保留。根据文件要求,清理工作重点围绕两方面开展:一是清理规范性文件中的行政强制设定权。经清理,我局不存在设定行政强制措施或行政强制执行;对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对象、条件、种类没有作扩大规定。二是清理规范性文件中的行政强制实施主体。经清理,我局不存在行政机关没有法定依据实施行政强制现象;不存在行政机关内设机构以自己名义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不存在非行政机关未经法律行政法规授权行使行政强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