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综治有关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11-01 09:17:21

交通局综治有关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以稳定为前提,深入贯彻“和谐平安”这一主线,积极发挥交通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责任,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建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局领导班子时刻绷紧安全稳定工作这根弦,始终把政法综治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将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与年度考评实行同步挂勾。成立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在局财务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还投入了相当数量的综治工作经费,确保综治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分管的工作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处置。同时,为促进综治工作的规范化,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培训,打牢基础

为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打牢平安稳定基础工作,除加强平时自学和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执法培训外,切实加强了本局的学习培训。元月份,组织全局运政执法人员,邀请县法制办等领导进行授课,重点对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的《省道路运输条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6月27—28日,又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由参加了全市《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培训班的法制股长等人,对7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进行了学习培训,为学好用好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打下扎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另外,为便于学习法律法规和执法,编制了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做到人手一册。交通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促进了依法行政。5月31日参加了全市交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执法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

三、多措并举,确保稳定

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以广播、横幅、举办服务咨询活动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对交通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了人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为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抓好综治宣传月活动,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提高了人民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为运政和路政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和谐平安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加大规范执法力度,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禁令和规定,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交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等规定要求,规范行政许可程序,进一步简化许可流程,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等规定,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合理使用处罚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处罚。具体执法中,坚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以教育为止,处罚为辅。今年以来,办结行政许可278件,查处各类违规车辆705起,实现“三无”,即无投诉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局班子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实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了集中排查调处和经常性排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首先是树立主动意识查找矛盾。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今日》报及政府网站等平台公开服务承诺,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在局门口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其次是树立超前意识协调矛盾。近几年来,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由此也引发了一些路民矛盾,我们注意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切实做好交通系统矛盾纠纷的协调工作,在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及时将问题向上级反映,请求上级帮助解决,并为沿途群众解决很多事关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减少了矛盾和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与此同时,对来信来访都做到了有记录、有措施、有答复,对合理的要求在权限范围内尽力解决。今年以来,共收到县长热线等信访件25件,领导批示并处理了25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再次是树立责任意识解决矛盾。为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我们实行矛盾纠纷解决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由各部门自行解决好,对于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分管领导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集中解决,做到大小事不出门,就地解决,就地消化。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实行“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做到排不漏人,查得既快又准,反馈情况及时,使存在隐患得以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一运公司改制工作中,我局耐心细致地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矛盾纠纷隐患100余人次,确保了矛盾不上交,推进了改制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首先,加强了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除扎实开展好日常例查和重点时期安全排查外,结合“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保稳定”主题月活动,于3月15日至25日期间,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4月初,对承诺或限期整改的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6月8日、9日两天,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积极查隐患,深入找问题,全面抓安全,切实保稳定。8月份开始的“百日大会战”期间,又全面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排了十个检查组进行检查,道路运输安全方面安排了七个组,公路桥梁安全方面安排了两个组,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安排了一个组。共排查各类桥梁280座,库区1个,客运企业7家,公交公司1家,客运车辆217辆,客运站6个,危货企业1家,维修企业19家,驾驶培训学校4家及7个乡镇培训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各检查小组均当场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为进一步跟踪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各检查小组之后又进行了“回头看”的再检查,以切实消除存在的隐患。同时,创新管理方法,自9月份开始,在全县道路运输行业中推行安全监管“六个一”工作法,即:每个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要做到一日一检查、一周一自查、一月一汇报,运管所在安全监管上则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整改、一月一通报。推行安全监管“六个一”工作法以来,各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观念发生巨大转变,在对待安全监管上,由过去的“要我管”转变为现在的“我要管”,由过去的被动应付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执行,并能自觉地把安全生产管理当作和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实抓细,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无责任事故。其次,强化了内部安全管理。投入2万余元在局办公大楼安装了电子监控,在关键位置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并落实了专门的安全保卫人员,在节假日期间实行了领导带机关干部值班制度,从而确保了今年以来全局未发生一起大小安全责任事故。

第二篇

根据县纪委玉纪发[2011]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违规收受礼金、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反规定的现象。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廉政准则》学习

我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廉政准则》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习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将《廉政准则》作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宣传。采取召开党委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廉政准则》逐条逐项进行集中学习,要求班子成员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带头遵守和执行《廉政准则》有关规定,决不触碰52根带电的“高压线”(《廉政准则》的52个“不准”),并认真分析自身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求各股室站队负责人组织好本部门的学习活动,并进行小组学习讨论,以《廉政准则》为镜,认真对照检查;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认真牢记《廉政准则》,明白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什么是“是”,什么是“非”,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认真遵守《廉政准则》,不出错,不犯事,扎实从政,干净做人。

二、强化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们从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入手,坚持从严治政方针,严格规范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和交通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提高交通执法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全局人员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和交通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与水平。二是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在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仪容整洁、举止规范、语言文明、和谐执法。三是严格依法办事。在行政处罚时,做到处罚有据、合法、适当,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按照法定依据、主体、程序、收费规定进行,该办理的事项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完毕,做到不超时办理。四是严格执行“二个分离、三个统一”。通过实行“二个分离、三个统一”即:稽查与处罚相分离、处罚与缴款相分离,统一处罚标准、统一制作文书、统一整理归档,有效杜绝以权谋私等违法行为。五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道路执法“十个严禁”的规定,并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执法工作透明度,从根本上消除公路“三乱”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三、健全机制,坚决铲除交通腐败土壤

为在源头防腐上谋求新作为,我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在积极开展商业贿赂等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内部人员从事或参与行业管理范围内的经营活动的同时,狠抓反腐败各项举措的创新,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有关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一是严格执行省交通系统廉政建设“八条禁令”。印制“八条禁令”小卡片,做到人手一份,为党员领导及全局干部职工戴上了“紧箍咒”。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市县纪委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精神,并实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制、车辆定油制及油卡购油制。三是严格实行外出公务活动差旅费审核制。对外出执行公务人员旅差费报销严格按要求执行,超过标准部分一律自负,严禁公款消费或借学习培训、考察工作公款旅游等。四是来客用餐报告制。来客用餐统一由办公室安排,并要向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告,未经领导同意,任何情况不得用公款在外用膳。通过制度的有效落实,我局未收到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全局也未发生一起违反《廉政准则》有关规定的现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