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人武部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1-01 09:12:39

交通局人武部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2011年,局人武部在县人武部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县人武部和局党委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1年的人武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局人武部是局党委的军事部和我局的兵役机关,是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在工作中,我们自觉接受局党委的领导,及时汇报武装工作情况,主动提出武装工作计划、方案,争取局党委及领导的重视支持。一年来,局党委把武装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解决武装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等问题,为民兵预备役工作、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等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始终不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我部非常重视学习,只有不断学习,综合素质才得以提高,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需要。一是积极开展民兵政治教育活动,完成了政治教育课规定的内容,政治教育面达100%,提升了全体民兵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坚持局规定每月14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制度,我部工作人员及全体民兵预备役人员做到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学、认真记。三是坚持业余自学,工作之余,我们都注重挤时间读书看报,收听收看新闻报道,以获取更多知识和信息。四是举办交通法律法规培训班,元月份,组织全局运政执法人员,邀请县法制办等领导进行授课,重点对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的《省道路运输条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6月27—28日,又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由参加了全市《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培训班的法制股长等人,对7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进行了学习培训,为学好用好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打下扎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综合法律素质。五是认真参加局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六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通过学习,提高了专武干部和全体民兵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顺利开展工作完成担负的使命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民兵整组等工作任务

一是按时按质完成了民兵整组工作任务。民兵组织整顿是民兵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年度民兵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根据县人武部《2011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指示》(玉武[2011]5号)文件精神,立即向局党委汇报,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人武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精心组织,周密布署,紧贴任务,合理编组,求实创新,狠抓落实,确保了民兵整组的工作质量。整组后,我局共编制基干民兵66人(含保障站20人、兴荣公司19人),另外,国防动员专业队伍20人。其中,勤务保障队伍公路运输分队30人(含兴荣公司19人),在位率100%,退伍军人比例10%,党团员比例23%,经训率37%,专业对口率100%,人装结合率70%;勤务保障队伍车辆装备维修分队36人(含保障站20人),在位率100%,退伍军人比例28%,党团员比例33%,经训率50%,专业对口率56%,人装结合率56%。国防动员专业队伍交战专业分队汽车团10人,在位率100%,退伍军人比例60%,党团员比例70%,经训率100%,专业对口率100%,人装结合率40%;路桥抢修大队10人,在位率100%,退伍军人比例50%,党团员比例70%,经训率100%,专业对口率10%,人装结合率10%。

二是圆满完成今冬新兵运输任务。在今年冬季征兵工作中,局人武部派出得力人员全力协助县征兵办工作,加强与县人武部、县征兵办的沟通联系,制定好新兵运输计划,及时调派运输车辆,同时要求各客运企业的送兵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确保安全及时把新兵送达目的地。今冬共调派送兵车辆8辆次。

四、立足交通运输实际,积极组织民兵开展参建活动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对局中心工作全力配合,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参建活动,充分发挥其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一是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保交护路活动。首先,上半年雨水较多,特别是六月中下旬,我县发生连续特大暴雨,全县农村公路受到严重损坏。灾情发生后,局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安全股、公路站等部门民兵,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做到分工细致、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与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协同作战,起早摸黑,任劳任怨,全力救灾,抢修公路20余公里,清理路基坍塌方15处20多万立方米,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其次,县重点工程——飞机场至万年青水泥厂公路路面改造工程于9月9日开工建设,计划年底竣工,为确保施工安全,交通畅通,提高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组织民兵预备役20人配合施工单位开展工程建设。民兵预备役人员分成四组,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放弃节假日休息,以路为家,冒风雨,战严寒,坚守岗位,严格履职,及时疏通过往车辆,全力维护交通秩序,有效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使该工程与原计划相比提前了20余天时间完工,充分发扬了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精神以及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二是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首先,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做好县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园林城市工作,根据局统一部署安排,组织民兵预备役40余人,从8月份至11月上旬,集中100天时间,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分四个工作组,即创建宣传组、公交创建组、道路客运创建组和城市客运整治组。民兵预备役人员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对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加强整治,对从业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创建宣传,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以文明的执法、优质的服务强力推进交通运输文明创建,为加快推进我县“三城”同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次,为大力支持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响应县创建办号召,8月16日,组织开展了创建捐款活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纷纷解囊,踊跃捐款,全局共捐款7400元,民兵预备役人员捐款就达4000余元,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2012年工作打算

1、抓好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

2、加大对民兵的政治教育力度;

3、搞好国防教育、潜力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图表、预案;

4、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参建活动,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排头兵作用,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第二篇

2011年,我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百日大会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百日大会战”活动中,我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文件要求,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廉洁自律,务实高效,促班子和谐

为创建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和谐班子”,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为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奠定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局班子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着重政治理论素养、党性意识及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二是抓好中层干部的学习,着重政策业务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抓好干部职工的全员学习,着重办事能力、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提高。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决策上始终坚持沟通在会议之前,决策在会议之中,落实在会议之后,狠抓教育、制度、落实三个环节。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民主意识。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政治、组织和纪律观念,努力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保障,规范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约束力。三是抓执行落实提高工作成效。明确工作分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凡属重要性、全局性的问题,局党委都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集体讨论决定,党务、政务实行规范化、公开化操作,让广大干部职工有最大程度的知情权、参与权,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和工作取得成效。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勤政务实。领导班子以开展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强化思想教育为基础,不断加强廉政准则学习,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家庭,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班子成员率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弘扬新风正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确保全局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为加强队伍作风能力建设,开展行风建设和发展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我承诺、我行动”承诺咨询活动。为铁心硬手整治慵、懒、散等精神懈怠现象,局党委坚持实行了“三条禁令”,即禁止在工作期间饮酒,禁止在工作期间着便装,禁止在工作期间参与打扑克、玩麻将、电脑游戏等活动,并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督查组,每周至少两次以上对各股室站队上下班等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改善了全局工作作风,促进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促科学发展

2011年,局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勤奋务实,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不断夯实基础业务,不断增强创新动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再创新高。

1、农村公路方面

一是全面完成《县“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规划》的编制。路网改造等建设项目投资达6.3716亿元,有关省道、县道公路养护规划投资达2298万元。

二是认真做好公路养护公司组建工作。2010年1月,省交通运输厅已批复我局申报的公路养护资质,今年5月12日,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县通运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现已完成有关手续的办理,正在向外拓展业务。公司的成立运营,将推动公路养护工作规范化。

三是深入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①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提前完成飞青线二级公路路面改造工程。飞机场至万年青水泥厂公路改造工程共2.77公里,路面宽9米,总投资710.1864万元。自9月7日开工建设以来,我局投入了二十多名干部职工配合施工单位开展工程建设,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施工路段交通量大、重车多、路况复杂等困难,在确保交通畅通的情况下,有效保证了施工的正常进行,仅用68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路面浇筑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了18天时间。②保安全,抓质量,抢进度,十里山大桥拆除重建工程顺利推进。十里山大桥重建工程全长138.06米,桥面总宽9.5米,总投资501.8793万元,计划2012年底竣工。自10月9日正式开工以来,已完成老桥拆除、下部基础工作。③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11年完成县道升级改造项目1.5公里,总投资150万元;乡道升级改造项目3.5公里,总投资175万元;自然村连通公路56.2公里,总投资1405万元;新农村连通工程40公里,总投资800万元;国有农林场公路3.4公里,总投资170万元;水毁重建工程4公里,总投资220万元。危桥改造项目3个,总投资170万元,其中舒家山桥已完工,其它两座危桥正在实施,计划明年3月份前完工。

2、运输管理方面

一是圆满完成春运工作任务。取得了春运期间未滞留一名旅客、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接到一起重大服务质量投诉的良好成绩,实现了“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的目标。春运期间,累计发送车辆达7676辆次,运输旅客约49.69万人次。

二是扎实做好运政基础工作。全面开展质量信誉考核,企业考核率、营运客车考核率、教练员考核率均达100%。精心组织营运车辆审验,营运客车年审率达100%,营运货车年审率达91%。

三是全力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大力开展运政执法检查,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道路运输产业稳步发展。2011年,我县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良好,客运企业新增客车4辆,更新客车5辆,新增危货企业1家,普货企业7家,新增货车360辆,新增机动车维修企业15家。

四是强力推进交通运输文明创建。整治非法客运。在县城客运集散点,开展非法客运整顿活动,共检查各类非法客运车辆100余辆次,教育劝导驾驶员85名,处理非法载客3辆次,处理站外上下客2辆次。规范城市公交。8月初,城市公交由城管局纳入我局管理后,督促县公交公司对现有20个公交站台进行了检修,31辆参运车辆进行了重新喷漆,车身统一标识标志,统一张贴创建公益广告,车内统一张贴温馨提示和投诉监督电话。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对所有出租车开展了一次车体喷漆,统一企业名称、统一车辆标识标志、统一投诉电话和运政监督电话、统一出租车起步价、统一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统一更换车内座套,为提升城市形象作出了努力,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3、交通安全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结合“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保稳定”主题月活动,于3月15日至25日期间,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4月初,对承诺或限期整改的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6月8日、9日两天,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积极查隐患,深入找问题,全面抓安全,切实保稳定。8月份开始的“百日大会战”期间,又全面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排了十个检查组进行检查,道路运输安全方面安排了七个组,公路桥梁安全方面安排了两个组,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安排了一个组。共排查各类桥梁280座,库区1个,客运企业7家,公交公司1家,客运车辆217辆,客运站6个,危货企业1家,维修企业19家,驾驶培训学校4家及7个乡镇培训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各检查小组均当场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为进一步跟踪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各检查小组之后又进行了“回头看”的再检查,以切实消除存在的隐患,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无责任事故。

二是全面推行安全监管六个一工作法。为切实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我局转变观念,创新管理,自9月份开始,在全县道路运输行业中推行安全监管“六个一”工作法,即:每个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要做到一日一检查、一周一自查、一月一汇报,运管所在安全监管上则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整改、一月一通报。推行该工作法以来,各企业安全管理观念发生巨大转变,在对待安全监管上,由过去的“要我管”转变为现在的“我要管”,由过去的被动应付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执行,并能自觉地把安全生产管理当作和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实抓细。

4、依法行政方面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除加强平时自学和积极参加上级进行的执法培训外,元月份,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省道路运输条例》培训;6月27—28日,又对《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进行了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强化对外宣传,营造支持氛围。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局政务公开栏等媒体大力宣传交通有关法律法规,并印制《服务指南手册》、《交通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以方便业主和业户查询,进一步营造了人人了解、关心、支持交通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等规定,简化工作流程,规范许可程序,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等规定,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合理使用处罚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处罚。具体执法中,坚持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以教育为止,处罚为辅。2011年,办结行政许可298件,查处各类违规车辆705起,实现“三无”,即无投诉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